logo

【治国理政新实践·江苏篇】农房改造让东海600农户从“忧心房”搬进“暖心房”

640

【连网】 (通讯员 戎飞 守关 召伟)“过去,我们一家5口人蜗居在40多平米的土木结构的旧房子中,夏天漏雨,冬天漏风。如今,我家的破房子变成了新砖瓦房,这都是农村危旧房改造工程给我们带来的福音啊。”家住东海县石梁河镇瓜安村一组的村民孟庆岭逢人便说,是党的好政策,让他有了这样宽敞的住房。

孟庆岭是该村贫困户,家境贫寒,一直住在建于上世纪八十年代的瓦屋住房,因年久无钱修缮,墙壁开裂,屋顶破烂,一家人苦不堪言。去年实施农村危房改造后,孟庆岭家被列入其中,实现了多年的“新房”心愿。据了解,2016年省住建厅下达东海县农村危房改造任务600户,其中建档立卡户359户,五保户、低保户、贫困残疾人家庭241户。中央、省拨付危房改造专项资金1000万元。如今,全县600户建档立卡户、五保户、低保户、贫困残疾人家庭全部完成危房改造,住进了宽敞、舒适、安全的放心房。

“农村危房改造工作是实实在在的民心工程,必须始终把这项工作作为政治任务和民心工程抓紧抓好。”东海县危房改造工作领导小组相关负责人介绍,对于广大农民特别是贫困户来说,房子是除了土地之外的另一个“命根子”。为确保农村危房改造工作落到实处,将“忧心房”变成实实在在的“暖心房”,该县成立危房改造领导小组,坚持“政策公开、对象公开、补助标准公开”原则,严格按照“农户申请、村组民主评议、乡镇审查、县级审批”程序进行,审核结果公开公示,接受群众监督。出台危房改造实施方案,对补助对象、补助标准、资金管理、改造工作实施要求、相关单位职责分工等进行了详细说明和安排。同时,针对农村危房改造存在点多、面广、线长,危改对象经济水平参差不齐的情况,东海县危房改造工作领导小组还积极建立部门协作机制,把农村危房改造工作和美丽村庄建设、农村环境整治等工作有机结合,在有效保障农村基本住房安全的同时,为新农村建设增添了一份力量。

扎实的工作结出累累的硕果。日前,省住建厅农村危房改造专家组一行四人对东海县2016年度农村危房改造工作进行绩效评价。在抽检过程中,专家组走进石梁河镇北辰二村、瓜安村10户危房改造户,对改建新房完成情况及补助对象、补助标准及改造资金的发放情况进行现场考核,考核合格率达100%。“专家组对我县危房改造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认为我县充分结合镇情、村情,切实将危改工作办成了民心工程、惠民工程。我们也将持续发力,继续加强管理,进一步加大农村危房改造工程宣传力度,提高农村危房改造工程的群众知晓度,把这项好事办好、实事办实。”相关负责人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