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治国理政新实践·江苏篇】居民随时寻医问诊 医生随地对症下药 滨海社区“互联网+智慧养老”实现服务老人“无障碍”

微信图片_20170525155008

【连网】(记者 袁春梅 通讯员 李阳)“张大爷,根据你的体检数据来看,你的血压值和前几次相比有所降低,你要继续注意……”近日,连云区墟沟街道滨海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王医生正在耐心地向前来体检的张大爷叮嘱注意事项。也许你会说在医院这是每天工作的常态,但是,这次医生为社区老人提供医疗服务的地点并不是在医院而是在滨海社区综合服务中心。

滨海社区位于墟沟街道东首,其中居住在这里的60岁以上老人就有1147名,占社区总人口的17%。2016年8月,滨海社区党委以“智慧健康养老”为主题,引入“互联网+智慧养老”理念,探索智慧养老新举措。

微信图片_20170525154959

今年初,滨海社区新打造“智慧健康驿站”,从上海引进社区养老医疗设备,同时社区党委与卫生服务中心达成常态化工作共识,即派医生常驻社区为居民提供健康检测服务和医疗救助。在这里老人可以进行包括心电图、血压、血糖、血氧等11个项目的检测。这不仅能够满足居民体检的基本需求,居民在现场就可以拿到自己的体检报告,避免多次往返医院,节约了时间。

“我们的健康体检与医院最大的不同就在于我们的守护云数据平台,我们为每一位居民建立健康档案,他们的体检数据通过‘守护云APP’都会上传至后台,医生、居民及其家人可以随时在平台调取体检数据,并且居民每一次的体检数据都会记录在档,形成数据对比,掌握居民健康情况的变化。”滨海社区党委书记董文玲说。

微信图片_20170525154955

除此以外,居民和医生还可以通过守护云的视频功能进行视频就诊,老人可以随时寻医问药,医生能够随地对症下药。同时针对行动不便的老人,社区医疗志愿者会送医上门,提供便捷服务。这样通过社区、医院间的强强合作,以智能化、数字化、信息化的服务手段打破空间和时间上的限制,实现服务老人“无障碍”。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