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治国理政新实践·江苏篇】连云港请60余家企业“观摩”政府现场会 “读取”智能制造密码

微信图片_20170516104916

【连网】 (记者 周莹)政府召开现场会却组织了一个企业家观摩团。这样的新鲜事让人感到有点不一般。日前,记者在全市智能制造推进现场会上获悉,为了帮助企业精准“读取”智能制造密码,连云港市创新政府现场推进会模式,将62家智能制造推广“潜力股”企业“请进”政府现场会,现场观摩港城智能制造装备生产企业和示范企业。市经信委主任吕洁感叹,智能制造推进工作主体是企业,只有发挥企业在智能制造中的主动性,全市才能产生一家家“智慧企业”。我们希望通过这种政府搭台、企业唱戏的现场会,让更多企业开“眼界”。

据了解,连云港市工业企业数字化研发设计供给普及率达到45.9%、生产设备数字化率达32%、关键生产工序数控化率达25.3%。信息化建设投入占企业总收入比重高于全省平均水平。然而在全市智能制造抽样调查中却显示,全市54%的企业对智能制造的含义完全不了解或者了解不深入。在智能制造风起云涌的今天,连云港化工行业引入信息管理和控制系统的企业不足50%,仅有27%的装备制造企业投放了智能设备,纺织、食品、冶金等流程型制造行业总体仍处于工业2.0时代。

作为全市经济工作重要的统筹协调单位,市经信委深切感到应该通过一场现场观摩会,为港城企业家开展一场“头脑风暴”,为企业打开智能制造的“大门”。于是,一场由政府主办、企业家参加的智能制造现场会应运而生。

此次现场会专门安排了连云港市智能装备制造商中船重工七一六研究所和智能制造示范企业康缘药业现身说法,向与会代表介绍智能制造的概念和试点工作。康缘药业总工程师毕宇安感叹地说,这种现场会模式特别好,我们不仅可以向全市企业展示康缘在智能制造领域的探索,而且可以通过参观市内智能制造设备生产企业,充分了解连云港本土智能制造设备生产企业情况,这为后续合作打下基础。

微信图片_20170516104945

市经信委副主任席世战告诉记者,为了让这次活动更加具有成效,专门邀请了郎坤智慧科技和七一六研究所负责人从理论的高度为到场企业家进行智能制造相关知识普及。与此同时,还邀请了建设银行连云港分行和江苏银行连云港分行相关负责人就金融支持智能制造发展相关事项现场解答企业提问。我们希望通过这样的机会让更多企业主动参与企业智能制造改造。

会后,参会企业鹰游纺机同七一六研究所就相关的智能制造改造升级工作达成了初步协议。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