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治国理政新实践·江苏篇】连云港在省内率先使用农民工工资代发监测系统 实现农民工持卡按月领薪

2989

【连网】(记者 胡笳 通讯员 周琰 陈延玲)“就跟坐办公室的白领一样,工资按月上卡,再也不担心年底被拖欠工资了。”日前,来自安徽的建筑工吴通持着自己新到手的鲁班卡,前往建设银行连云港分行窗口查询了自己当月的工资到账情况。在看到3500元的工资收入后,他满是皱纹的脸上终于绽放出轻松的笑容。

W020081229399190001085

昨日,笔者从建行连云港分行了解到,通过银行与市城建、金融等多部门通力合作,连云港率先在省试行建筑用工实名制管理工作上取得突破性进展。建设银行连云港分行自主研发了农民工工资代发监测系统已经投入使用,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投入使用,成功实现了农民工持卡按月领取工资,有效解决农民工工资拖欠难题。

一直以来,农民工讨薪难都是社会关注的热难点。由于建筑工人人员分散、农民工流动性大,导致工资大多都由工头年底结账,极易出现欠薪问题。尤其每逢春节前夕,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在各地反映突出,甚至引发群体事件。

针对这一情况,国务院和江苏省先后下发《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治理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的意见》和《江苏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全面治理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的实施意见》等文件,要求彻底根除这一社会积弊。

2016年,连云港市打破了以往只有在春节后才对拖欠农民工工资的企业进行通报和限制市场准入的惯例,积极协调政府相关部门和银行业金融机构,组织实施农民工实名制管理的系统开发,全面推行劳动用工实名制、实行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管理、农民工工资银行代发,将清欠农民工工资工作由被动处理问题转向主动提前预防。

建设银行连云港分行承担起了建筑用工实名制管理系统的研发及农民工工资专户支付、银行代发工作。从实施伊始,他们就将这项工作作为一项艰巨的政治任务。“农民工实名制管理的系统开发意义重大,它是国务院确立的重大民生工程,是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的重大举措,对社会长治久安意义重大。”建设银行连云港分行负责人告诉笔者。

中亿丰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承建的造价为3亿多元的连云港妇幼保健院施工工地成为试点工地。施工企业与农民工先行签订劳动合同,建立劳动计酬手册,记录施工现场作业农民工的身份信息、劳动考勤、工资结算等信息。项目开工前,建行连云港城南支行员工与民工同时驻足工地,利用移动终端,现场为近300名农民工批量开卡,每办过一批卡,就安排五六个人一对一帮助修改密码和激活等。开卡后当月首次打入预发工资平均3500元,次月按实发放。

200782171059750595

“这种卡特别实惠,没有年费、账户工本费,给家里人打钱很方便。”持卡工人王斌告诉笔者,以前每年领到现金坐车回家就特别怕钱被偷。

M0013C1CggSA1bW6K6ASj0vAAE9UT6IYJU184

“从产品开发到客户体验,都离不开便民的宗旨。”银行工作人员告诉笔者,这一江苏“鲁班卡”是专门面向建筑市场及其上下游务工群体发行的专属产品,具有“四免、八赠、九尊享”权益。除了以上优惠,它还取消了小额账户管理费、补换卡手续费,此外,建行系统内转账手续费全免、跨行转账手续费免24笔/年、免建行异地柜面及ATM取现手续费等,最大限度地降低使用成本。

持卡使用体验好,更为关键的是,系统确保了农民工工资专款专用,工资发放监管系统更加严格。按照系统流程,施工单位在银行开设农民工工资支付专用账户,所有农民工工资从专用账户支付到工资卡,施工企业要从工程款中剥离农民工工资,将工程基础、主体、装修三个阶段分别剥离,分阶段实施监管。项目开工前,银行提前介入按时完成建筑施工单位的专用账户开立和工资代发业务,并按约定将代发信息上传监管系统,以便于监管系统进行比对。

为了进一步加强管理,江苏省在连云港市召开会议,完善了工程款支付担保制度,制定了工资保证金差异化缴存办法,对一定时期内未发生工资拖欠的企业实行减免措施,发生工资拖欠的企业适当提高缴存比例。

统计数据显示,在相关部门的共同努力下,去年,连云港市清欠工作受理投诉案件617件,较同期下降14.5%;成功办结579件,办结率达到93%,为农民工讨回“血汗钱”1.54亿元。

目前,农民工工资代发监测系统已经正式上线运行,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鲁班龙卡账户以及相应的电子银行、手机银行、龙支付等产品的延伸服务正在继续。分行机构业务支持的870万元用于所需设备添置、软件开发、平台维护,先后为中亿丰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福建省闽鑫建设工程有限公司、江苏金土木建设集团华星工程有限公司等实现了对建筑施工农民工从考勤到工资发放的全流程服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