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治国理政新实践·江苏篇】新《规划》为连云港未来五年旅游发展确立方向

【连网】(徐黎一 于茜)日前,连云港市政府印发《连云港市“十三五”旅游产业发展规划》(下称《规划》),预示着指导连云港旅游产业未来五年发展方向的纲领性规划正式出炉。据悉,该部《规划》着力解决旅游业发展过程中面临的资源梳理有待加强、游客需求应对不足、旅游品牌影响力有待加强、旅游业可持续发展动力不明等挑战,力争“十三五”末,把连云港市建设成为旅游强市和国际知名的旅游目的地。

IMG_8932

“五大原则”为旅游产业发展确立方向

据悉,本次规划年限为2016~2020年。规划范围为连云港市全境,包括4个市辖区、3个县级行政区,即赣榆区、海州区、连云区、经济技术开发区、东海县、灌云县、灌南县,总面积约为7500平方公里。而为了确立好旅游产业未来五年的发展方向,本次规划确定了五大原则,即市场导向原则、特色品牌化原则、生态可持续原则、城市休闲化建设原则以及产业融合发展原则。

1111

何谓市场导向原则呢?据悉,《规划》提出要研究市场主体与潜在游客的行为特征,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坚持以游客为中心的产品建设理念,把握市场现场和发展趋势,深入研究游客需求,适度超前,引导消费,促进连云港市旅游产品体系的良性发展和有效提升。其二,树立特色品牌化原则,就是要以塑造连云港市旅游品牌为核心,深入分析周边各个市旅游品牌定位与旅游产品市场供给情况,立足连云港自身的资源特点和区位条件,以差异化原则指导项目建设和形象定位,创意开发具有市场震撼力和吸引力的旅游项目,塑造独具吸引力特色的旅游形象。其三,实现生态可持续原则。遵循“保护为主,开发与保护相结合”的总体思路,在保护的基础上进行科学合理、适度有序地规划与开发。妥善处理旅游开发与生态环境保护的关系,尤其保护好连云港市旅游产业赖以发展的海洋资源、温泉资源等,确保旅游开发建设与全市经济、社会、环境效应相协调,保障旅游产业的可持续发展。

此外,还包括了城市休闲化建设原则和产业融合发展原则。《规划》提出,要深入挖掘连云港地域文化特色,创意城区文化主题符号,推进城区旅游化景观改造和提升;乡村旅游发展建设过程中,注重对乡村景观绿化、美化建设,将连云港建设成休闲旅游目的地。不仅如此,还以“农旅结合、工旅联动、文旅互融、体旅互动”为理念,构建以旅游产业为中心的产业发展体系,形成旅游带动其他产业发展、其他产业支撑旅游发展的良性发展格局,实现全市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文化效益的全面提升。

1

“山海连云 西游圣境”成为旅游产业形象

据悉,《规划》提出将延续连云港市目前的旅游形象,将连云港市最突出的海洋资源、山岳资源和西游文化进行强化,突出连云港未来打造成国际知名滨海旅游城市的目标定位。“十三五”期间,将旅游业打造成国民经济战略性支柱产业、拉动全市产业结构转型的主导产业。在经济发展方面,“十三五”期间,实现旅游接待量和旅游收入的快速增长。到2020年,力争全市游客接待量达4500万人次,旅游总收入660亿元,年均分别增长10%和14%以上,旅游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9%。众所周知,旅游客源地市场的划定对一个旅游城市而言尤为重要,“十三五”期间,在国际市场方面,连云港市将进一步巩固日本、韩国以及港澳台市场,并积极扩大在欧美的影响力,努力争取其他国际市场。在国内市场方面,进一步夯实省内的度假市场,加强在山东半岛城市群、长三角以及中原城市群的市场影响力,并逐渐辐射京津冀城市圈、长株潭城市群,积极争取其他国内市场。

当然,旅游产业发展成功与否,不能仅凭一个经济目标。为此,连云港市还确立了文化和生态目标。在文化方面,连云港市将保护和弘扬连云港西游记文化、古海州文化,延伸发展海洋文化,强化发展红色文化、祈福文化等,促进文化休闲产业的繁荣。创意文化休闲项目,发展水晶工艺和旅游演艺,培育文化旅游消费热点,引导消费习惯。加强文化交流,策划和举办文化旅游节庆,活化当地文化艺术,将原有的文化注入新的市场活力。在生态目标上,连云港市将积极保护全市的旅游环境,杜绝休闲旅游开发对基础资源造成的破坏,促使生态环境与旅游开发平衡互融、港口工业与生态环境相互协调。打造全时全域休闲环境,使其独特的休闲特色给居民及游客带来更完美的旅居体验。

1

旅游发展重点为“一核 两级 三轴”

根据“十三五”期间连云连云港市市发展规划目标,连云港市旅游发展将围绕建设“国际知名的海洋旅游目的地”的任务展开,在此统领下,旅游空间将完善和优化《连云港市旅游产业发展总体规划》(2012-2030年)中提出的“一心、两轴、五区”的空间结构,在“十三五”期间构建“一核、两极、三轴、全域发展”的旅游空间格局。   

一核就是花果山西游文化发展极核。连云港市将全面提升花果山景区,将前云台山片区打造成西游文化度假旅游集聚区;对城区的城市家具、公共服务体系进行主题化提升;整合城区的孔望山、桃花涧、海州古城等景区,共同打造一个集旅游观光、都市休闲、文化创意、娱乐体验、会议会展、养生度假等多功能于一体的“城市休闲度假极核”,辐射带动全市旅游整体发展。

两极分别为赣榆滨海休闲度假增长极和东海汤晶养生度假增长极。一方面,连云港市将全面提升滨海度假旅游产品,大力发展海岛旅游,建设中国北方海岛旅游第一品牌,通过连岛、前三岛、秦山岛、海州湾的整合发展,建设滨海度假、会议会展、海洋运动等为一体的海洋主题休闲度假集聚区。 另一方面,连云港市将结合温泉和水晶资源,打造时尚的、可参与性的温泉主题休闲度假产品。通过“温泉+”理念,将温泉度假产品极致化打造,建设温泉度假、温泉养生、水晶体验、乡村休闲相结合的西部发展极核。

三轴指的是海洋休闲度假产业轴、山海连云城市风情发展轴、山水人文体验发展轴。海洋休闲度假产业轴将依托海滨大道,串联赣榆、连云、灌云等沿海区域,整合海州湾、秦山岛、连岛、海上云台山、前三岛、开山岛等区域,通过开发建设和改造提升,以海洋度假旅游产业促进东部沿海区域产业发展,培育连云港海洋旅游发展的核心产业带,打造“国际知名的海洋旅游城市”。山海连云城市风情轴将沿陇海铁路和连霍高速的东西横向发展轴,既是连云港市的城市风情和文脉集中展示轴,也是连云港旅游产业的主要集聚发展轴。另外,轴线东延经海辐射东北亚,西沿陇海线联动中西部,也是连云港市向外部发展的主要载体。未来通过旅游产业的带动,实现东西融合。山水人文体验发展轴依托贯穿连云港市南北的G25高速公路,沿线布局旅游产业项目,以城区为辐射,带动南部的灌云县和灌南县旅游产业的发展,形成以山水人文为主要特色的南北纵向发展轴线,成为带动连云港市南部县域旅游产业发展的重要抓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