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治国理政新实践·江苏篇】减煤在行动 连云港百姓将呼吸更多新鲜空气

【连网】 (连云港日报全媒体记者 周莹 通讯员 王从帅)2月20日,笔者从连云港市发改委获悉,为了破解连云港市减煤难题,连云港市将采取一系列措施,捍卫港城的蓝天白云。连云港市发改委主任韦怀余表示,目前,连云港市正在牵头制定“减煤”工作方案,将把控制煤炭消费、实现持续削减作为“重中之重”,严格落实煤炭消耗总量和强度“双控”机制。预计到2020年,连云港市的煤炭消费总量要控制在580万吨以内,其中电力行业煤炭消费占煤炭消费总量比重提高到65%以上。

当前,连云港市“减煤”的压力还很重,从根本上讲还是发展方式比较粗放,产业结构处于中低端,而且连云港市能源结构以煤炭为主。从大气污染成因看,PM2.5大多来自燃煤。因此要下大力气调整能源结构。

为了推进连云港市“减煤”工作,连云港市提出将整治燃煤锅炉。年底前,10蒸吨/小时及以下燃煤锅炉全部淘汰或实施清洁能源替代;2019年年底前,35蒸吨/小时及以下燃煤锅炉全部淘汰或实施清洁能源替代,65蒸吨/小时及以上燃煤锅炉全部实现超低排放。与此同时,连云港市还将科学编制区域热电联产规划,到2019年年底,基本完成大机组15公里供热半径范围内的燃煤小热电和分散锅炉关停整合工作。通过推动钢铁、建材等重点行业开展减煤节能工作和以电代煤、以气代煤工作,并组织实施燃煤锅炉节能提升工程和煤炭清洁高效利用改造工程。严格落实节能审查制度,将煤炭减量替代或等量替代作为节能审查的重要内容。非电行业,钢铁、水泥行业实行2倍减量替代;其他非电行业实行1.5倍减量替代。此外,连云港市还将严格落实《连云港市“无煤区”建设工作方案》,禁止在“无煤区”内销售煤炭,大力推广非煤清洁能源替代民用散煤,形成多途径、多渠道减少民用燃煤使用的格局。

在加快能源消耗方面的“减煤”工作外,连云港市还将在产业方面,既做好“加法”,又做好“减法”。即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积极发展低碳产业,特别是连云港市具有竞争优势的新医药、新材料、新能源和高端装备制造等产业,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加快淘汰落后产能,制定实施电力、钢铁、水泥等重点行业淘汰落后产能年度计划。对未按期完成淘汰落后产能任务的地区,实行项目“区域限批”。坚决取缔地条钢等非法钢铁生产企业。到2020年,连云港市压减粗钢产能100万吨、淘汰冶金企业8家,化解船舶产能50万载重吨。

韦怀余介绍,今年连云港市发改委还将牵头成立连云港市煤炭消费减量替代工作协调小组或联席会议,制定削减煤炭消费总量实施方案、年度计划,协调解决有关重大事项,研究提出相关政策措施。督促各县区、各功能板块、产业园区对照本地区煤炭消费总量削减任务,建立协调落实机制,制定具体的实施方案和年度计划。加强督促检查,确保煤炭消费削减任务落实到位。与此同时,连云港市发改委还将制定更高标准的淘汰落后产能和压缩过剩产能政策,实施差别化排污收费等政策。强化激励机制,建立和完善专项奖励资金政策,落实高效锅炉优惠政策,加快推进燃煤锅炉节能环保改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