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治国理政新实践·江苏篇】连云港市在全国范围内率先完成地级市战略环评

【连网】(连云港日报全媒体记者 李菲 通讯员 张君 王从帅)近日,连云港市正式收悉环保部《关于连云港市战略环境评价试点工作意见的函》,这是继今年8月连云港市连云港市域范围战略环境评价工作顺利通过环保部组织的专家论证验收后,战略环境评价试点工作取得的又一成绩,标志着连云港市在全国范围内第一个完成连云港市域范围战略环境评价,成为全国首个地级连云港市战略环评试点连云港市。据悉,连云港市完成的战略环评工作,缓解了连云港市解决社会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的矛盾。

战略环评也称为规划环评,是对某一区域的环境容量、污染总量和准入条件进行环境影响评价,区别于对某一建设项目的环境影响评价。规划环评在决策链的前端实现早期介入,能够使生态文明理念变为实实在在的绿色产业规划、城市规划、流域与区域规划。近年来,“一带一路”建设、江苏沿海开发、长三角一体化、东中西区域合作示范区、国家创新型城市等多个国家战略机遇的叠加,让连云港市面临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但也让连云港市环境保护工作的压力骤增,环保总量小、减排难度大、历史问题多等问题,让环境保护与经济发展的矛盾日益突出。为了破解这一难题,连云港市主要领导赴环保部汇报对接,寻求解决问题的途径和办法,经申请,去年7月,环保部同意将连云港市列为全国首个开展战略环评试点地级连云港市。此前,环保部已启动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三大重点区域战略环评,连云港市则是全国首批参与地级连云港市战略环评试点城市之一。

据了解,战略环评对连云港市发展具有重要作用。它明确了连云港市的发展定位,即在“十三五”时期及未来发展中,连云港市将以生态文明理念为引领,以区域生态环境质量改善为核心目标,按照“空间红线优化布局、环境质量底线调控结构、环境准入促进产业升级”的总体思路,厘清战略定位和优化转型方向,推动形成以环境质量改善为目标的社会经济发展新模式。同时,连云港市战略环评工作还在规划产业布局、细化生态标准、强化环境管理等方面做出相关规定。

基于战略环评成果,连云港市环保局等相关部门着手拟定“基于环境质量改善的污染物排放总量动态管理机制”和“基于空间单元的差别化环境准入要求及负面清单”,在全国率先试点以环境质量改善为目标的环境保护体制机制,探索建立以基本控制单元为基础、以清单式准入管理为手段、以大数据管理系统为支撑的地连云港市级空间精细化环境管理体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