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治国理政新实践·江苏篇】供水交通和农业 连云港多部门为市民雪中送炭

【连网】(记者 李耀华 王文 张晶晶)一场初雪,让连云港一片银装素裹。初雪的到来不仅带来了惊喜,也给连云港市民的生产、生活造成一定影响。针对雨雪天气,各单位、部门都采取了什么应急措施?对此,记者走访了交通、连云港市政、供水、供电等相关职能部门,看看他们是如何保障连云港市民生活正常有序进行的。  

连云港市供水部门   对裸露管道进行防寒保暖

11月22日,连云港突降小雪,城区道路路面湿滑,虽然降雪量不大,但仍造成连云港市区上下班交通高峰时段连云港市民出行不便,也忙坏了连云港市区3000余名环卫工人。应对可能小雪及可能的“雪后寒”,连云港市城乡建设部门也积极应对,连云港市政绿化养护工人集体出动,确保为连云港市民提供最佳连云港市政公用方面的服务,及时为绿化物做好防寒保暖工作。

降雪就是命令,海州、赣榆及东部城区环卫部门启动应急预案,组织全员对各自辖区交通要道实施清扫作业。

连云港市政绿化养护中心及早通知连云港市区24条主次干道连云港市政绿化养护单位专业人员,要求其在各管养路段实行“1.5公里一个人负责”看守的做法,对责任路段大小排水井及雨篦可能发生积雪积水堵塞现象进行及时清理和疏通,确保道路行人车辆通行安全。同时,还派出专人上路进行路况巡查,发现问题路段及时通知责任单位第一时间组织清理。城建部门要求各绿化责任单位必须加紧行动,强化绿化物冬季保暖工作,乔木涂白及新栽苗木防护必须在规定时间内完成,确保连云港市6500余公顷城市绿化安全越冬。

在完成5万只水表迁移的同时,11月22日连云港市供水部门工作人员还冒雪在相应小区的表井内填充木屑,并对部分裸露管道进行防寒保暖防护。施工人员还加强了正在实施的水表迁移工程进度,确保可抵御可能的“雪后寒”考验。城区燃气供应保障及集中供暖设施防护工作也在同步进行中,新电公司、新城热电、晨兴环保等多个集中供热公司11月22日也加紧行动,分别对此前发现的供热管道泄漏严重的地段进行了集中整治,更换了多路段补偿器的修复,并对供暖井内阀门进行了维修保养,确保原有供热管网能够正常使用,提高供热保障能力和供热效率。连云港市新奥燃气公司也及时保养了供气设施,并备足采暖气源应对可能的恶劣天气。

连云港市交通部门   开启“防冻模式”保道路畅通

昨天的一场雪,给交通安全敲响了警钟。笔者从各大车站、机场了解到,由于白天湿度较大、气温较高,高速公路和机场跑道并未形成积雪,火车、汽车和飞机航班一切如常运行。但从昨天开始,连云港市交通部门已开启“防冻模式”,全力保障连云港市境内国省干线及机场跑道畅通。

昨天早晨迎来了连云港今冬的第一场雪,然而,对公路养护工作者来说,这场降雪注定是不轻松的。昨天下午,抗冻除雪车辆已经陆续开往连云港市各国省干道重要路段、桥梁,在242省道临洪河特大桥,一辆铲雪撒布一体车正在进行融雪剂抛撒作业,多位公路养护工人顶风冒雪进行人工辅助作业,以确保交通安全。

昨天傍晚,连云港市公路养护应急处置中心负责人胡龙华在电话中告诉笔者,根据监测,连云港市国省干线路面积雪不多,但因为野外温度已经降至零下,7辆铲雪撒布一体车已经全部上路作业。“最重要的是防止路面积冰导致车辆打滑,这种车辆前面类似推土机,可以清理路面积雪,后面抛撒融雪剂,防止路面结冰,确保道路不打滑。”他说,这7辆车将连夜用在连云港市境内国省干线的大中型桥梁、弯道、爬坡、下坡等应急处置重点地段。

“下雪对航班倒没有什么影响,关键是夜里,我们已经安排了值班人员和部队的战士们一起,密切关注机场跑道结冰情况,第一时间做好除冰工作。”11月22日下午5时许,白塔埠机场运行部副部长朱淑慧告诉笔者,连云港市交通部门已经启动应急预案,21日就提前要求各基层养护单位做好除雪物资储备和机械设备的维修保养工作,加强防寒抗冻部署,积极备战冰雪天气。

据了解,目前,连云港市区600吨融雪剂、千余吨防滑材料和120余名路面除雪人员已经到位,部分人员、物资在昨天已经投入战斗。交通一线工作人员将实时观测气温,及时掌握结冰灾情,坚持以雪为令,协调联动,及时进行除雪除冰作业,确保交通安全畅通。

连云港市农委   在田作物要加强防寒管理

2016年的第一场雪11月22日如期而至。根据连云港市气象台消息,从22日起,连云港市正式进入气象意义上的冬季,与常年相比推迟了7天。24日早晨最低气温将降至-4℃左右、有冰冻,达寒潮标准。连云港市农委农业处处长陈福银表示,这次寒潮天气降温幅度较大,给当前冬季农业生产带来不利影响。各地要高度重视,采取有效应对措施,切实做好寒潮强降温和冰冻防范抵御工作。

11月22日下午,南云台林场2200亩茶园银装素裹,纷纷扬扬的雪花落在茶树上,一会儿就积了厚厚一层雪。无心欣赏美丽的雪景,茶园工人都在冒雪忙着施拌农家肥。“等雪一停,气温降下来,茶树就要冻坏了。”南云台林场山东分场负责人张景东说,为了减少冻害,他们打算等雪一停就增施有机肥,以增强茶树的抗寒抗冻能力。

这场大雪,对于各地农业部门来说,意味着新一轮忙碌工作的开始。21日,连云港市农委下发《关于切实做好强降温和寒潮雨雪天气防范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各地突击清沟理墒,做好设施农业加固保温,加强畜禽生产管理。“目前,虽然秋收秋种工作基本结束了,但部分迟播田块苗小、苗弱,抗寒防冻能力不强,低温寒潮将对在田小麦、蔬菜、果茶等作物以及畜禽生产带来不利影响,并容易造成设施大棚等损坏。”陈福银说,对在田的麦类作物、露地蔬菜和果茶等,各县区农业部门要加强田间防寒管理,指导组织农民加强内外三沟配套,确保灌排畅通。雨雪过后要及时排水降渍,有条件的地区采用稻草、薄膜等覆盖措施,减轻渍害冻害影响。

连云港市畜牧站站长辛崇兴介绍,可以在日粮中适当增加玉米、油脂等能量饲料,提高畜禽御寒能力。同时要及时做好畜禽栏舍内外的卫生清洁工作,防止疾病的发生和传染,密切关注疫情动态,严防重大动物疫情的发生和蔓延。

环卫启动清雪应急预案

路面湿滑,给连云港市民出行带来诸多不便。为保障广大连云港市民和车辆在降雪期间出行安全,海州区环卫处启动《防范应对冬季灾害性天气应急预案》,组织1500余名环卫工人,第一时间顶风冒雪上路清扫积雪、积水。

“我们发动全体环卫人员,力争赶在入夜降温之前,将路面清理干净,以防给连云港市民的出行和铲雪除冰工作带来更大的困难。”海州区城管局副局长范庆立就扫雪工作向记者进行了详细介绍。“另外,此次铲雪以城区内30余条主次干道为主,快车道由包括5台大型专业除雪车辆在内的50余台机械负责,考虑到安全因素,人工作业主要安排在慢车道及人行道。”

记者在通灌北路看到,环卫工人仍然坚守在一线保洁。“我们两人一组,先用扫帚将表层落叶清除、成堆,再用铁锨把冻在路面和冰层内的落叶和积水清扫干净。即便是这样,还有很大一部分落叶紧紧黏在路面上,扫帚和铁锨等工具很难清理,我们就只能徒手去捡拾。”环卫工人唐建萍说。

目前,环卫部门全员处于铲雪除冰备战状态,作业人员和设备车辆已在重点区域和重要点位备勤,数台除雪车辆已经检修完毕,机扫设备洗地车也已经出动。虽然空中仍飘着小雪花,可海州城区的海连路、苍梧路、郁洲路、解放路、通灌路、朝阳路、青年路、大庆路、人民路等重点道路的路面基本无雪水,连云港市民出行不受影响。

据不完全统计,此次清除路面积雪、积水100多万平方米。同时,海州区城管呼吁广大沿街商户、单位积极履行“门前四包”责任,清扫门前雪水,以防降温结冰给连云港市民出行带来不便。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