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治国理政新实践·江苏篇】连云港市图书馆全面改造升级拓展服务功能区

【连网】(记 者 杨锐冰 通讯员 沈爱文 公丽香)深秋的午后,捧一杯咖啡,坐在洒满阳光的落地窗前,静静地读书……11月4日,记者来到连云港市图书馆,发现这里已经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图书馆门前有了独立的出入口,新华书店、咖啡吧、图书漂流区、英文绘本馆等功能区域,让图书馆从原先单纯的借阅功能转型成为文化交流的场所。

升级改造

图书馆功能更齐全

为了更好地满足港城市民精神文化的需求,今年以来,连云港市图书馆实施70余个项目改造,增加3000余平方米实用面积。

“别看我们这儿地方不大,功能却很齐全。”连云港市图书馆馆长沈军军介绍,今年连云港市图书馆开辟了展厅、多功能报告厅、读者俱乐部、新华书店、咖啡吧、英文绘本馆以及图书漂流区等,增加了图书馆的服务空间,实现了功能拓展。

记者获悉,第一代图书馆以藏书为主,第二代图书馆以借阅图书为主。“我们现在正迈向图书馆发展的第三阶段,以人与人之间的文化交流为主,实现图书馆服务社会的功能。”沈军军告诉记者,图书馆增加的功能区域,就是从之前的以书为主转变为以人为本,让每个走进连云港市图书馆的连云港市民都能成为阅读推广人。

2017年初,连云港市图书馆将迎来全国公共图书馆评估定级。此次在老馆上全面升级改造,也是为了让国家一级图书馆的金字招牌不褪色。

文化氛围

丰富连云港市民精神生活

连日来,国家图书馆和首都图书馆的近60名专家分别来到连云港市图书馆实地考察。连云港市图书馆充分利用现有条件,积极开展读者服务工作的举措,给专家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连云港市图书馆各功能区布置得很精致,特别有文化氛围。”首都图书馆副馆长胡启军表示,图书馆作为公共服务的延伸空间,应该成为人们最常去的地方之一。

按照国际图联要求,一座城市的图书馆藏书量,应该按照每个人1.5本至2.5本配备。目前,连云港市图书馆藏书不足70万册,与连云港市500多万人口相比,还有很大的欠缺空间。

“政府应当加大文化资金的引导和投入,不断丰富连云港市民的精神文化生活。”沈军军表示,今后要努力把连云港市图书馆的服务功能发挥最大化,真正把连云港市图书馆打造成连云港市靓丽的文化名片。

形象出新

打造连云港市民文化客厅

11月4日,记者在连云港市图书馆看到,该馆的少儿借阅中心正在打造中,将于一个多月后崭新亮相。今年年内,连云港市图书馆还将继续拓展功能区,不断丰富图书馆的休闲、交流区域。

此外,除了英文绘本馆外,连云港市图书馆还将增加中文绘本馆,以及低幼活动区域、艺术培训中心等。同时,还将开设瑜伽馆、蓝光家庭影院等。

通过功能区域的不断拓展,让连云港市图书馆变得更加温馨,让连云港市民来到馆内有家的感受。“现在我们打造‘图书馆+’,这个‘+’号里有无限可能。”沈军军表示,除了年内将展现的新形象外,今后还将打造主题馆,如西游记、徐福、书法、法律、养生图书馆等。

“只有功能更丰富、环境更舒适,才能吸引更多的读者前来读书、互动,从而提升连云港市民的精神文化素养。”这也是沈军军对未来图书馆发展方向的整体构思,“我们要把连云港市图书馆打造成为可交流、可学习、能获得知识的公共空间,真正成为连云港市民的文化大客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