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治国理政新实践•江苏篇】东海石梁河刷新葡萄种植模式 亩均效益翻番

【连网】(连云港日报全媒体记者 王文 通讯员 张开虎 傅本龙)“一亩地只种8株葡萄?”眼下,正是葡萄收获的季节,笔者在东海县石梁河镇采访时听到这一新鲜事,有点不相信。在几经打听之后,我们来到该镇帕蒂亚葡萄庄园一探究竟。“确实是一亩地只种植8株葡萄,可是产生的效益却几乎翻番。”庄园副总经理易海波说,“只是这一株伸展出来的葡萄藤,折算成占地面积,要七八十平方米。”

在东海谈起种植葡萄的历史,“苏北吐鲁番”石梁河镇最有发言权。早在50年前,该镇农民就依托特殊的地理位置,土壤特性与气候特征种植葡萄。如今,该镇葡萄面积已发展到1.6万亩,年产鲜果3万余吨,年收入2亿元。依照当地农民的经验,一亩地栽种120至200株葡萄可以保证高产高质。“一亩地种8棵,俺也是第一次见。”和笔者一样,怀着强烈好奇心来取经的胜泉村果农李顺利,看到大棚里茂密翠绿的葡萄藤下悬挂着一串串套袋葡萄,啧啧称奇。

“葡萄都栽在用黑色凸凹橡胶围成的圆柱形内,有的半径1.2米,有的1.5米,但是高度都约0.5米,底下埋着滴灌管道。”易海波说,这种模式是公司与上海交通大学携手开发的,采用省时减力根域限制种植技术,将果树的根域封闭在一定的空间内,限制其无序生长,使它们可以充分利用肥水。他介绍,这打破了“根深叶茂”传统种植理念,为达到标准化管理,庄园实行物联网监控系统,灌溉全部实行水肥一体化系统,依据葡萄生长周期所需要的营养,实行电子阀门控制,定时定量。同时,整穗疏粒,严格控制产量,花前除副穗,见花时掐穗尖,生理落果后果粒大小分明时整穗疏粒同时进行,使穗型整齐。

说话间,笔者抬头随手打开两串葡萄上挂着的纸袋,“是不是两串葡萄大小差不多,颜色也差不多?”易海波回答,这些都是工人修剪出来的,葡萄串必须成圆柱形,一串葡萄控制在60粒至80粒,一粒约9克,总重量控制在600克左右。因此,在葡萄挂果期间,工人们要严格按照标准进行修剪、磨芽,控制重量和颗粒数,为的是增加葡萄的甜度和口感。

传统与非传统,到底哪种种植模式好?“看经济效益就知道了,传统的葡萄亩产量在3000至5000斤,每斤按照5元计算,亩均效益2.5万元;我们的葡萄控产在2000斤,每斤均价20元,亩均效益4万元。”易海波向笔者算了一笔账。

可是,这么贵的葡萄有连云港市场吗?笔者了解到,该庄园采取O2O线上线下一体化的新生代推广模式。自7月23日开园以来,线上粉丝突破1万人,接待游客达到5000人次,已销售葡萄6万斤。

“帕蒂亚葡萄庄园的科学种植模式,就是在引导全镇果农走标准化、高端化的现代高效农业发展之路,引领全镇葡萄产业走可持续发展道路。”石梁河镇党委书记支跃兵坦言,“依据连云港市场变化,打破传统模式,才能让石梁河葡萄的招牌经久不衰。”

短评

科技永远是农业发展的第一生产力。没有科技这个第一生产力的支撑,就没有农业现代化脚步的加快,“三农”难有新进步和新突破,也不会走得远、走得快、走得好。石梁河镇在种植葡萄50年后引进了新模式,饱含科技含量的种植方式却取得了近乎翻倍的收益,其引导效应不可低估。有鉴于此,在推进农业供给侧改革的大背景下,必须高度重视和抓好科技进农村,科技促农业,科技惠农民。增产增效增收是解决农村、农业、农民“三农”问题永恒的话题,也是彰显科技是农业发展第一生产力的首选。换言之,最好的出路就在于科技兴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