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治国理政新实践•江苏篇】连云港环卫设施改造补缺配置9月下旬完工

【连网】(见习记者 张晶晶 通 讯 员 孙淑莉)自创卫以来,连云港市城管部门针对城区垃圾中转站和公厕配套设施不齐全、垃圾箱配置不足等问题,对连云港市区范围内的环卫设施逐步进行提升改造。截至目前,连云港市已完成创卫达标公厕233座,修缮垃圾中转站4座,连云港市城管部门在垃圾桶配置、垃圾中转站建设和环卫车辆配置方面均取得了重要进展,整个环卫设施改造或补缺配置将于9月下旬完工。

按照创建国家卫生城市标准,城市的环卫基础设施建设必须达标,环卫基础设施包括生活垃圾填埋厂、生活垃圾焚烧厂、粪便处理厂和餐厨废弃物处理厂,还有垃圾中转站、公共厕所等。连云港市的生活垃圾焚烧厂、粪便处理厂均已达到相关标准。目前,连云港市城管部门持续把加强环卫硬件设施建设作为创建国家卫生城市的重要内容。

自创卫开展以来,针对连云港市区环卫设施配置不足的现状,连云港市城管部门积极对照国家卫生城市标准,找出各区环卫设施存在的差距,编制投资预算,并完善了环卫设施建设计划,对于环卫设施,严格按照国家现行规范要求建设或增补。

本轮环卫设施建设中,垃圾中转站也是创卫打造的重点,以前传统的垃圾中转站是垂直压缩设备,改造后变成地下水平式的,在地面看不到垃圾,压缩过程是在地下进行的,杜绝了臭气熏天、蚊蝇滋生的现象。创卫以来,连云港市城管局不仅对这些老旧垃圾中转站进行了维修,还配套了除臭设施、工人休息室等,并于不久前确定将增加樱花园、玉带河转运站,改造艺北等转运站,确保上述转运站符合国家相关标准。

记者了解到,目前,连云港市公共厕所总量是达标的,但是布局不合理、档次不高。随着人们生活习惯的改变,旱厕、通槽式厕所等将逐渐被淘汰。创卫过程中建设的这批公厕均按照国家三类公厕标准,有盥洗池、管理间、隔断,采用感应式、脚踏式等给水设备,还配有残疾人专用坐便器。为配合公厕提档升级改造建设,海州区在财力紧张的情况下,还将给每座“旱改水”公厕补助20万元的配套费用。其他各区在垃圾收集点建设方面也逐步采用了更为先进的收集方式,实现了生活垃圾收集、运输密闭化。各区还在环卫车辆及机械清扫方面给予合理补缺。

自创建国家卫生城市以来,连云港市已基本完成环卫设施一期工程,并清理744处卫生死角。目前,已完成旱厕改造164座,增加或更换垃圾桶和果皮箱8450只,其他环卫设施提升改造正在紧张进行中,预计9月下旬,连云港市区649座公厕改造、垃圾中转站建设等均将达到布局合理、设施完善、环境整洁的创卫要求。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