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治国理政新实践•江苏篇】沭阳县钱集镇:助力产业“造血” 实施精准扶贫

【连网】今年以来,钱集镇按照新阶段精准扶贫工作要求,积极探索新的精准扶贫模式,不断加大对贫困群众的帮扶,并为每位家庭订制专项帮扶方案,扶贫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在位于钱集镇的沭阳同轩工艺品企业车间内,记者看到,数十名女工正在忙着捆草绳。据了解,该企业通过产业与扶贫相结合,已经为60余名村民提供了就业机会,其中20余人属低收入农户,今年65岁的村民孙桂香就是其中一员,由于其家中仅有两名劳动力,因而一家五口人的生活比较困难,乡镇扶贫工作小组得知这一情况后,积极结队帮扶,帮助她找到一份工作。

同时,钱集镇不断坚持以产业扶贫为主导,其他扶贫方式为补充的思路,从今年初以来,针对稻草工艺品成为旅游景点新宠的趋势,为相关企业发展提供政策支持,积极引导和鼓励其采用“基地+网店”的模式,不断帮助发展壮大。

沭阳同轩工艺品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庆敏:当地政府为我们企业的发展也给予了政策支持,免除了我们三年的厂房租金,接下来将为我们进一步扩大企业规模,推动当地草绳加工业发展,为更多的低收入农户提供产业扶持和就业机会。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为实现产业变“输血”为“造血”,钱集镇还根据企业的工艺需求,组织各村组利用废弃的秸秆回收制作草绳,让农户足不出户也能增加收入,从而进一步实现脱贫致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