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治国理政新实践•江苏篇】淮安市水利工程建设步伐加快

【连网】今年是淮安市加快推进水利项目建设的关键年,全年安排水利投资32亿元,涵盖八大类69项重点工程。截至目前,累计完成投资16.4亿元,达年度任务的51.2%。

水利重点工程全力推进

抓开工、抢进度,重点基建项目进展快速。截至目前,淮河入江水道整治在主体工程全面建成的基础上,防汛道路工程加快实施,汛前开工的路段全部建成,占总任务的70%,剩余路段计划在10月底前全面完工。洪泽湖大堤除险加固全面建成,分淮入沂整治工程完成主体,部分桥梁等扫尾工程计划将于8月底前全面建成。黄河故道干河下段治理工程加快实施,累计完成超过70%。杨庙泵站工程北站全面建成,南站主体工程完成并通过水利厅组织的验收,具备运行排涝条件。浔河以南岔河片治理等一批区域骨干排涝工程建成,在今年汛期中已正常发挥效益。

农村水利工程扎实有效

服务“三农”发展、改善村庄环境,坚持不懈推进农村水利建设。今年全市农村水利计划投资12亿元,重点实施大中型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小型农田水利、农村饮用水安全等工程。目前,全市已完成农村水利工程投资8.3亿元,新建建筑物9689座,新建防渗渠道278.1公里。2015年度大中型灌区改造、农田水利重点县、千亿斤粮食及规模化节水等工程全面完成;2016年度大中型灌区节水改造工程总投资1.92亿元,已完成1.03亿元。重点县工程总投资1.97亿元,已完成1.5亿元。乡村河塘疏浚整治工程总投资5805万元,已全部完成。总投资8.53亿元的农村饮水安全工程,计划解决41.68万人饮水不安全问题,已完成投资3.82亿元。

城市水利工程进展顺利

放大水利建设正效应,持续为城市发展注入更多“水元素”。今年,淮安市城市水利项目28个,其中11个续建项目,17个新建项目,年度投资额8.63亿元,已完成投资4.3亿元。目前,樱花园环境与服务提升、里运河防洪控制等工程正在进行扫尾,泵站改造、河道整治等项目进展顺利。黑臭河道治理成效显著,大寨河整治工程全面完工,石塔湖里运河贯通工程基本完成,正在进行绿化恢复等扫尾工作。尤其是大治河疏浚工程,由于该工程贯彻了“集中连片治水”理念,采用生态护岸工艺,黑臭水体整治效果显著,施工后河道生态环境极大改善,成为淮安市城市水利建设亮点品牌,近期获得省级补助资金500万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