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治国理政新实践•江苏篇】江苏每年培育20万新型职业农民

【连网】全国新型职业农民培育经验交流会最近在苏州召开。近年来,“明天谁来种地”成为我国农业发展急需解决的问题之一,随着一批有文化、懂技术、善经营、会管理新型职业农民的涌现,现代农业建设有了主力军,展示未来农业发展的重要方向。

注重学习,种田也要讲科学

2013年,蒋文珍成立了盱眙县维桥德珍稻麦种植家庭农场。在生产经营过程中,她将耕地整合连片,采取统一整地、统一耕作、统一品种、统一播种、统一田间管理、统一收获等一条龙机械化作业,一改传统耕作模式,降低了生产成本,节省了劳动力。

“每年县农委举办的各类农业技术培训班,我都报名参加,还参加了县农广校举办的现代农艺专业中专班学习。”蒋文珍注重学习,严格按照技术规程进行土、肥、水管理,优质品种覆盖率达100%。按照从培训班学到的知识,她坚持选择优质品种,使用生物综合病虫防治技术,种植的高产优质稻平均亩产超过625公斤。

2016年,国家加大了对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作的支持力度,中央财政投入13.9亿元,将完成100万新型职业农民培育任务。“推进农业现代化建设,关键要靠人。”农业部副部长张桃林表示,新型职业农民培育是事关“三农”发展的重大战略性问题,要围绕现代农业发展、加快构建职业农民队伍这条主线,实施新型经营主体带头人轮训计划和现代青年农场主培养计划,完善教育培训、规范管理和政策扶持“三位一体”的培育制度,提升农民职业化水平、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能力、新型职业农民教育培训体系保障能力、新型职业农民管理服务能力。

创新提效,果园亩入两万元

作为拥有近千亩种植面积的果业合作社理事长,27岁的武进新型职业农民谈剑波短短几年完成了从城市到农村、从大学生到农民的转身。

通过调研和学习,他从扬州猕猴桃研究所引进试种了红阳猕猴桃、新西兰黄金果;又与新疆农科院合作,针对当地土壤进行改良,在苏南成功引种了新疆哈密瓜。这个被称作“常州密瓜”的新品种,口感与品质颇佳,一上市就受到欢迎,每公斤卖到16元。2014年,谈剑波又在园区引种了10亩红心火龙果,让热带水果在洛阳镇安了家。去年,果园亩收入逾2万元,总产值达300万元,效益100多万元。

不仅成为高效农业的弄潮儿,谈剑波还热衷于推广示范成功的新品种、新模式,绿色、高效栽培技术辐射带动全镇800多农户,推广种植面积达2000多亩。他还在园区建有技术咨询基地、农产品检测室等服务场所,为社员和更多农户开展产前、产中、产后全方位服务。

全省各地有不少创新求发展、致富不忘“传帮带”的新型职业农民。“截至5月,全省新型职业农民培育程度近30%。”省农委副主任蔡恒介绍,2015年我省被农业部确定为全国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程整省推进示范省,近年来我省每年投入1亿元,专项用于职业农民培训,“十三五”期间全省每年将培育新型职业农民20万人,到2020年全省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度将达到50%。

分层次分类别,打造高素质职业农民队伍

一个不容忽视的事实是,我省农村青壮年劳动力转移率较高,实际从事农业生产的农民平均年龄58.6岁。省农广校副校长陈光亚介绍,我省正分层次、分类别开展针对性培育,努力打造一支符合现代农业发展的高素质新型职业农民队伍——

提升一批对农业有感情、有经验的“老农”。这类农民年龄在50、60岁以上,一直留在农村,长期从事农业,对农业有着深厚的感情,具备丰富的实践经验和精耕细作的传统,依然是农业生产的基本力量。将采取学用结合、送教下乡等模式,提升他们的能力和水平。

吸引一批有乡愁、想创业的“新农”。对有志从事农业的返乡农民工、在乡农村青年,在土地流转、资金扶持、税费减免、金融支持等方面出台优惠政策,鼓励“凤还巢”返乡创业,重点依托全省农业职业院校,采取集中授课、生产实践和跟踪服务三段式培训,有针对性地开展创业培训,培育新型家庭农场主、合作社带头人和农业企业创办人。

引进一批有学历、能创新的“知农”。我省每年全日制涉农专业大中专生招生规模保持在1.5万人左右,他们是今后农业的新生力量。加大“半农半读”农民中等学历教育,每年招生4000-5000名,省财政安排每生每年1200元的学费补助。苏州、扬州等地采取“定点招生、定向培养、协议就业”方式,委托农业院校为农村基层培养新型职业农民,财政全额补贴学费。南京出台大学生引进政策,对省内外大专以上全日制高校毕业生进入本市农业领域就业创业满3年的,给予全额学费补助。

目前,江苏全省共有家庭农场近3万家、农民专业合作社超过7.2万家、省级以上龙头企业698家,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正在更加广阔的舞台上书写精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