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治国理政新实践•江苏篇】盐城投入30多亿整治出新1.4万余村庄

【连网】7月8日,雨后的盐城市大丰区大中镇恒北村空气清新,景色旖旎。绿叶含珠,一尘不染,宽敞笔直的道路如同刚刚清洗过,河水清澈,水禽相戏。道路两旁,是整齐划一的别墅群,23万株高杆女贞、水杉、垂柳等组成的“绿篱笆”矗立在全村近18公里长的河道边。今年60岁的村民胡俊宽说:“过去一下雨,河坡就会被冲出一条条深沟。栽上树木后,再大的暴雨也不怕了,就像给这些河扎上了一道道‘绿篱笆’,不仅保了一河清水,还美化了我们村的环境。”

通过环境整治走生态发展之路,不仅仅是盐城市建设宜居乡村的明确目标,也是全市人民对于碧水蓝天的深情拥抱。据市城乡建设局最新统计,截至目前,全市累计完成整治村庄14484个,创成三星级“康居乡村”50个、二星级“康居乡村”186个、一星级“康居乡村”1593个、“环境整洁村”12655个,全市所有镇村的环境面貌都得到明显改善。

攻坚“短板”,基础设施建设成为重头戏

盐城市盐都区潘黄街道仰徐村有一处占地约20亩的池塘,池塘南侧有一座假山,一道银白色的瀑布从假山上倾泻而下;北侧有4个大小、形状相同的泉眼,4股池水正从水下向外汩汩涌出;池塘四周种满了美人蕉、金钱菊、垂柳等花卉植物。一眼望去,池水荡漾、垂柳摇曳、喜鹊低飞……

“这附近还建有一座污水处理厂!”顺着仰徐村监督委员会主任徐兆立手指的方向,记者看到池塘边的一片绿化地内,掩映着一座约1米高的小屋,小屋内安装着一台微动力污水处理装置。“目前我们村像这样的装置一共有6台。自从有了这些污水处理设备,村里的生活污水全部经地下管网排入污水处理池处理,达到净化水质的效果。而净化后的水既可以用来浇花,又可以排入池塘供喷泉喷水使用。”

保持干净整洁的村貌,是建设美丽乡村的起点。市城乡建设局负责同志表示,盐城市在农村环境综合整治过程中,紧紧扣住“缺乏必要的治污设施”这一最突出短板,始终将环境基础设施建设作为重头戏。如大丰区先后建成生活污水处理厂9座,铺设截污管网300多公里,建成微动力和有动力生活污水处理设施40个;盐都区建成智能控制垃圾处理调度中心1座、垃圾中转站18座、垃圾房(池)2966个,配备垃圾桶2.6万只,配置垃圾运输车276辆;阜宁县三灶镇楼子村建成了全省首座秸秆联户工程,既解决了收割季节庄稼秸秆处理难的问题,又方便了居民、改善了环境……

强大的资金支持是盐城市农村环境整治项目得以顺利推进的重要保证。据介绍,目前市县两级均将农村环境整治经费纳入了财政预算,市财政每年安排整治专项资金2000万元,各县(市、区)每年拿出3000万元至5000万元实施以奖代补,同时积极探索“政府引导、市场运作、社会参与”的多元投入机制,拓宽资金筹措渠道。截至目前,全市已累计完成农村环境整治投入30多亿元。

打造亮点,构建彰显个性特色的村庄风貌

一片竹林、一棵古树、一塘清水、一幢老屋……往往这些就是一个村庄的独特符号。在盐城市农村环境综合整治过程中,盐城市一方面坚持“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理念,保护原有林木河道和本土生态环境,维护原有村庄形态;一方面努力挖掘乡土文化资源、打造亮点,尽量凸显村庄个性。

在阜宁县罗桥镇沿边村,记者看到这里的徽派建筑、通幽廊桥、柏油马路、沟塘河畔,无不掩映于翠竹绿海之中,这里一簇,那里一团,房前屋后,疏密有致,傲然挺拔,浓荫蔽日。“竹子是我们村的宝贝,也是特色和优势所在。”沿边村党总支书记刘志卓说,村里的竹子是一肖姓祖先在民国时期移民时带来种下的,屈指算来,已有一百多年历史了。“所以我们在环境整治时,既注重对百年‘竹海’的保护,又加强了新的绿化规划和建设,不仅道路、沟渠两侧种上了树木,村里家前屋后、其他小块空地也都做成了绿化景点,现在我们村哪儿都是绿满院、花飘香。”

东台市甘港村建成了占地2600平方米的中国东台村史馆,收藏着土地改革以来农村发展实物及资料2000多件,成为全省党史教育基地。村内百坊园、百草园、百果园核心景区建成开放后,成为东台近郊乡村游的新亮点,吸引上海、苏南和周边地区的游客纷至沓来……

随着环境综合整治逐步向纵深推进,盐城市不少乡村已不仅仅满足刷个大白墙、河道清个塘、摆个垃圾箱,而是统筹兼顾经济社会发展、城乡空间优化、生态环境保护、文化特色彰显等,努力构建美丽多元的村庄特色风貌。

落实管理,让美丽乡村“颜值”永驻

每天,胡俊宽都要把自己保洁区域内的道路仔仔细细清扫一遍,河道清理干净,把垃圾倾倒至附近的垃圾池内。作为一名保洁员,他深感自己肩上的责任重大。“现在,恒北村名气这么大,随时都有领导和游客来,他们就是监督员,我可不能给恒北人丢脸。”

“村庄整治好了,如何让村庄一直美下去成了我们要考虑的关键。”大丰区委农工办主任潘伟说,2012年,大丰在全市率先出台了长效管理办法,在此基础上,每年进行完善提升,切实强化长效管理。去年9月10日,该区还明确了区住建局为全区村庄环境长效管理责任部门,内设长效管理办公室,具体负责全区村庄环境长效管理工作,全面推进田水路林村“五位一体”的网络化、包干制、一盘棋、全覆盖的长效管理机制。

在如何落实长效管理上,其他县(市、区)也动足了脑筋,如阜宁县按照“治管并重、即治即管”的要求,共聘用村居管护人员2355名,参与全县农村环境日常保洁;盐都区开辟了“农村环境长效管理”常态化专栏,出动车辆巡回宣传,强化群众环境意识,保持良好生活习惯,同时把农村环境“五位一体”长效管理内容列为《村规民约》重要条款,让保护农村环境成为广大村民共同遵守的自觉行动;建湖县采取以奖代补的方法,按季度对各镇(街道、区)长效管护工作进行考核,并根据考核结果,按季度下拨管护资金到各镇(街道、区)专门账户,保证河道管护工作常态化……

“下一阶段,我市还将进一步加大美丽宜居村庄建设力度,实施‘环境整洁镇’达标建设,推动农村人居环境、乡村特色风貌、公共服务功能、长效管护水平、建设整治效应持续提升,为建设‘强富美高’新盐城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市城乡建设局负责同志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