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治国理政新实践·江苏篇】连云港市积极破除涉房类不动产登记壁垒!

【连网】(记者 朱国操 通讯员 张波)  实施不动产统一登记有利于保障广大连云港市民的不动产交易安全,涉及到千家万户的切身利益。6月26日,记者从连云港市不动产登记中心获悉,随着此项工作深入推进,工作各环节更趋合理、完善的同时,暴露出的一些问题也亟需破解。为了打破涉房类不动产登记一个流程分段分部门管理给业务办理带来的不便,该中心目前正积极与房屋产权管理部门协作配合,争取早日实现多节点联合办理,逐步软化“柏林墙”效应。

目前,连云港市共在连云港市区范围设置了6个不动产登记办事窗口,其中最繁忙窗口要属朝阳东路上的不动产登记大楼二楼服务大厅。“日均办理不动产登记业务的连云港市民约在近千人。”该中心相关人士告诉记者,在这些登记业务中,涉房类业务几乎占到了90%。

“按照国土部、住建部两部共同下发的文件精神,在加强房屋交易管理、推进不动产统一登记工作中,既要保证不动产统一登记有序推进,又要加强房屋交易管理,保证交易与登记安全利民。”该人士说,为此,目前连云港市的涉房类不动产(即日常所说房屋过户、抵押等)交易与登记业务,分为两个步骤,即连云港市房屋产权管理中心负责房屋交易过程的监管,包括买卖契约网签、交易鉴证等业务,连云港市不动产登记中心负责不动产登记,包括受理登记业务,对登记主体、登记权利进行审核,颁发不动产权证书。

因业务办理涉及两个部门,为方便群众办理涉房类登记业务,连云港市将房屋产权管理相关业务窗口也一并搬至该中心大楼一楼办公,省去连云港市民往返不同分管部门之间的跑腿之苦。但是,连云港市民还是需要经历由“二楼下至一楼,再返回二楼”的办事流程,增加业务办理的时间成本。

“比如连云港市民购买一套二手房要办理不动产登记,首先要由卖家持房产证、土地证到不动产登记大楼二楼服务窗口,办理数据匹配和宗地图配图业务,为该套房屋及对应的土地使用权生成一个不动产单元号。”该人士说,这个单元号就相当于房屋的身份证号。其次,连云港市民下到一楼的房屋产权管理部门办事窗口依次办理买卖契约网签、交易资金免费托管、房产分户图配图等业务,并在地税部门窗口依法缴纳各类税收;随后,再次到房屋产权管理部门服务窗口办理交易鉴证业务。一般情况下,房屋产权管理部门会在3-5个工作日内为连云港市民出具房屋交易与产权管理告知单。

“拿到交易告知单后,连云港市民便可携带相关材料到不动产登记大楼二楼窗口申请不动产登记,在承诺期限内即可领取不动产证书。”该人士说,在这一过程中,不少连云港市民因为对业务办理流程不熟悉,对窗口工作人员产生误解和不满情绪,进而对不动产登记工作初始的运行秩序产生不利影响。

“针对工作中发现的问题,我们正在与房屋产权管理部门进一步沟通,深度探索两部门间的协作,争取早日实现多节点联合办理。”该人士说,目前,具体措施正在加紧协商中,一旦举措出台实施,涉房类不动产登记业务分段分部门管理的“柏林墙”效应有望逐步弱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