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治国理政新实践·江苏篇】江苏 “交管12123”APP上线运行 可选号牌查询违章

2

【连网】中国江苏网5月5日讯(通讯员 苏交轩 记者 罗鹏)进入五月,江苏互联网交通安全综合服务管理平台(以下简称“互联网平台”)“交管12123”手机APP在13市同步上线运行,为广大群众提供更为优质的移动互联网交通安全服务体验。此款APP与之前推出的江苏公安微警务微信公众号、互联网平台网页版互为补充,共同承担江苏公安实施便民微警务的工作职责。据悉,我省则是全国第一批全省上线运行“交管12123”手机APP的省份,在试运行期间,全省共有5.6万用户下载安装交管12123”手机APP,登陆访问数超过21万次。

一、什么是“交管12123”?

“交管12123”是互联网平台网页、短信、手机APP、语音四种服务方式中的手机APP,是面向互联网平台个人注册用户,最方便、最实用、最贴心、最准确、最全面的一种服务方式。用户可以直接使用互联网平台个人注册用户账户登录“交管12123”获取交通安全服务。对于尚未注册的用户,可以通过“交管12123”注册新用户,获取互联网平台网上注册用户同等交通安全服务。

二、如何下载安装“交管12123”?

1、扫描以下二维码下载安装“交管12123”。

2、访问各市互联网平台网站网页“APP下载”,扫描二维码下载安装“交管12123”。

3、苹果手机还可以通过苹果应用商店(App Store)搜索“交管12123”下载安装。

4、微信、微博、QQ分享功能下载安装。

三、“交管12123”有哪些特点和优势?

1、最方便:不受时间、地点限制,茶余饭后,随时可以快捷办理考试预约、预选号牌、交通违法处理、办牌办证等交管业务。

2、最实用:无需通过电脑、登录网页办理业务,只需随身携带Android和苹果IOS智能手机,即可轻松办理交管业务。

3、最贴心:提供交管业务咨询电话、业务办理服务导航等个性化贴心服务。

4、最准确:公安部统一研发和推广应用,提供最权威、最准确、最及时的机动车检验、违法、驾驶证记分、换证、审验等信息查询服务。

5、最全面:在线办理办牌办证、交通违法处理等20余项交管业务。

四、“交管12123”有哪些服务内容?

目前,“交管12123”为互联网平台个人注册用户提供主要的服务内容包括:

1、信息查询告知:机动车、驾驶证、道路交通违法信息查询告知及交通安全信息提醒等。

2、业务导办指南:交管业务服务指南;热门推荐。

3、交管业务办理:机动车选号、补换领机动车号牌、补换领机动车行驶证、补换领机动车检验合格标志、上传驾驶证照片、期满换证、损毁换证、遗失补证、超龄换证、考试预约、延期换证、延期审验、延期提交身体条件证明、电子监控记录违法行为处理。

4、个人中心:个人信息维护、绑定机动车、绑定驾驶证、单位挂靠、网办进度、邮寄地址维护、登录密码修改、手势密码修改、删除用户、暂停用户。

五、“交管12123”个人用户注册分别有哪些服务内容?

(一)网上注册车主或驾驶人用户

1、绑定/解绑本人机动车和驾驶证;

2、查询绑定的本人机动车和驾驶证信息;

3、办理本人机动车预选机动车号牌、机动车安全技术检验预约、考试预约,处理绑定机动车交通技术监控设备记录的道路交通违法行为,缴纳道路交通违法罚款,变更本人联系方式等;

4、将本人驾驶证绑定至单位用户,以及从单位用户解绑。

(二)网上注册学员用户

1、办理本人考试预约和机动车预选机动车号牌号码业务;

2、完成初次申领驾驶证后,将自动转为网上注册驾驶人用户;

3、完成新车注册登记后,将自动转为网上注册车主用户。

(三)网上注册新车车主用户

1、办理本人机动车预选机动车号牌号码业务;

2、完成新车注册登记业务后,将自动转为网上注册车主用户;

3、完成初次申领驾驶证后,将自动转成网上注册驾驶人用户。

(四)窗口注册个人用户可以使用互联网服务平台所有针对个人提供的服务功能。

六、怎样通过“交管12123”手机APP办理机动车选号业务?

“交管12123”手机APP将在新的机动车号牌号码号段启用之日前至少三个工作日,向社会公布启用号段、启用时间等信息,并保证号牌号码池可用号牌号码数量不得低于五万个。注册用户可通过登陆“交管12123”手机APP,采取用户自编或计算机自动选取两种方式,为本人或本单位新购的小型汽车(二手车除外)办理互联网预选机动车号牌业务。选号过程中,要准确录入车辆识别代码、联系方式等信息(录入信息不符合实际情况的,将取消预选号牌号码)。预选号牌号码成功(预选号牌成功步骤界面和短信均有提示)后,应当在3个工作日到车管所办理注册登记(新车上牌)业务。逾期未办理的取消预选的机动车号牌号码,同时用户将被记入“黑名单”,两年内不能在网上办理选号业务。

江苏交警总队相关负责人提醒,如需使用该APP当中例如补换领机动车号牌、补换领机动车行驶证、补换领机动车检验合格标志等业务功能,需要到交警部门窗口注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