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治国理政新实践·江苏篇】扬州计划新改建58座旅游厕所 将开发公厕APP

【连网】(记者姜传刚)昨日,市旅游局公布了旅游厕所的进展情况:截至去年12月底,全市完成旅游厕所79座,其中新改建3A旅游厕所25座;2016年,全市计划完成厕所新改建58座,其中新改建3A旅游厕所16座。

这就意味着,到今年底,扬州3A厕所将达41座。

今年计划新改建58座厕所4家单位厕所已对外开放

“去年出台了《关于全市旅游厕所建设提升工作的实施意见》(下简称《意见》),统领全市旅游厕所建设。”市旅游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自去年厕所革命工作启动以来,全市全力推进旅游厕所建设。按照《意见》,到2016年底,全市重点区域、度假区、3A以上景区建设旅游厕所105座,其中,2015年新建和改建旅游厕所71座。截至去年12月底,全市完成旅游厕所79座。今年,全市计划完成厕所新改建58座。

市旅游局相关人士介绍,除加大景区、度假区、乡村旅游点等旅游厕所新建和改建力度外,还对重点旅游沿线(平山堂路-长春路-盐阜路-泰州路)政府单位的内部厕所进行改造提升,并面向游客开放。至4月底前,市旅游局、交通局、工商局和扬建公司等4家单位的内部厕所已对游客开放。

五星级厕所不再有

旅游厕所将成为“景观”

“五星级厕所将来不会有了。”市旅游局相关人士介绍,按照国家旅游局新的旅游厕所等级评定标准,目前旅游景区已取消四星级、五星级以及奢华厕所,取而代之的是环保、实用的厕所,评定等级也改为1A-3A三个等级。

去年新改建25座3A厕所

今年计划新改建16座3A厕所

市旅游局相关人士表示,新建、改建的旅游厕所必须强化主题设计,结合厕所选址所在地环境特点,打造出一批主题鲜明、有亮点、有个性的旅游厕所,让旅游厕所也成为旅游“景观”。“目前,已筛选古城‘双东’历史街区的3处旅游厕所进行外墙彩绘,相关方案正在调整完善中,争取尽快实施到位。”

此外,对重点旅游沿线上的冶春、瘦西湖温泉度假村、迎宾馆等6家商家(企业)正常开放的旅游厕所,统一设立了旅游厕所指示牌,更加方便游客寻找旅游厕所。

市旅游局相关人士表示,按照《意见》要求,蜀冈—瘦西湖、古城范围内的4A级以上景区、度假区的主要厕所要达到3A级标准,3A级景区以及具备旅游价值的历史街区、南通路—泰州路—盐阜路—瘦西湖路旅游线路上的主要厕所达到2A级以上标准,其他区域的厕所达到A级以上标准。

“去年新改建旅游厕所79座中,有25座3A厕所。”市旅游局相关人士介绍,今年将新改建3A旅游厕所16座。记者居小春

去年新改建的25座3A厕所

宋夹城北门厕所

南门停车场厕所

个园袅烟厕所

大明寺南出口游客中心厕所

西江生态园晟江游乐园东入口厕所

西江生态园现代农业展示中心南门向西50米厕所

京华城休闲旅游区旅游厕所(9座)

金泓生态农庄旅游厕所

红山体育公园枣林湖南厕所

润德菲尔庄园酒店厕所

仪征市博物馆厕所(3座)

捺山地质公园飞来石厕所

捺山地质公园大石柱厕所

盂城驿景区游客服务中心厕所

盂城驿景区马饮塘厕所

今年将新改建16座3A厕所

瘦西湖景区水系微缩展示园

瘦西湖西门

扬州汉陵苑景区王后墓东侧

古运河官邸

瓜洲游客服务中心

甘泉音乐广场

邵伯湖旅游度假区游客服务中心

邵伯湖旅游度假区运河故道西

红山体育公园停车场外

红山体育公园停车场内

清水潭旅游度假区东入口生态停车场

清水潭旅游度假区普照旅游厕所

抗日战争最后一役纪念馆景区游客服务中心

宁国寺交通沿线

宝应湖湿地公园氧吧

宝应湖湿地公园湖心岛

市区今年建成8座公厕

记者昨天从环卫部门了解到,今年以来,市区已建成8座公厕,均位于风景区或风光带内,极大地方便了市民、游客。

半年不到建成8座公厕

经过多年的打造,西区的文昌西路、揽月河沿线,已成为西区市民晨练、健身的热门线路。美中不足的是,上述路段的公厕配套不完善,给市民带来不便。去年开始,我市着手解决这一问题,已有多座公厕投入建设。近期,揽月河南岸的绿杨新苑北侧、湖滨名都北侧和文昌西路与沿山河交叉处的3座公厕已建成,即将投入使用。在新近建成投用的半岛公园旁、师姑塔体育公园内,2座公厕也已同步建成投用。

在古运河东岸、五台山大桥东南侧景观带内,一座古色古香的公厕也已建成投用,大大方便了健身的居民。在老城区的古运河、护城河风光带沿线,新建成的两座古典园林式的公厕,建于市一院东和扬建公司北对面,每座公厕占地约60平方米,于今年春节前投用。据悉,这3座公厕不同于市区现有的其他公厕,是按照旅游部门的标准建设的旅游公厕,除了设置残障设施外,最大亮点是设置了“第三方”卫生间,方便照料老幼、体弱的异性如厕。

去年底,省政府办公厅发布的江苏省城市环境综合整治行动接续实施方案要求,其中提出江苏将开发公厕APP系统,方便市民查找和使用。全省目前尚无城市拥有公厕APP系统,扬州开发该系统也无经验可循,需在去外省取经学习。

“开发公厕APP系统是新要求,这两年会着力推进该项目。”环卫部门工作人员介绍,目前全市直管公厕共有300多座,还不包括商场、菜场、单位等社会公厕,前期摸底工作量很大。他们将与旅游部门对接,让开发出来的公厕APP系统更好地为游客、市民服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