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灌云县龙苴镇石门村简介

【连网】龙苴镇石门村地处龙苴、伊山、南岗三个乡镇交界处,距龙苴镇政府9公里、距县城7.5公里,是灌云县城乡统筹发展试点村,全省美丽乡村试点村。石门村按照市县加快“新镇区、新社区、新园区、新农居”建设的部署要求,着力城乡统筹建设项目推进,取得了较好成效。

农民生活富裕凸现生活之美

龙苴镇石门村地处龙苴、伊山、南岗三个乡镇交界处,地势相对偏僻,全村共有10个村民小组,602个农户、2683口人、314.13公顷耕地.2006年之前,石门村村民大多数靠进城打零工、外出劳务养家。2006年,在全县经济大发展、新农村建设大推进的机遇中。石门村快速找准了自己的位置,通过设立高效农业示范园,大力发展设施栽培、订单农业大文章.取得了显著的经济效益,短短数年间,全村先后流转土地2000亩,建日光温室大棚数百幢,在全镇率先建成了田头市场,让村民在田头就实现了增收。到2014年底,这个示范园年生产各类反季节蔬菜8000余吨,创产值2亿多元,村人均收入一跃超过一万三千元大关。

经济快速发展呈现发展之美

安居才能乐业。2014年,村支两委在充分征求民意的基础上,充分利用发展城乡建设用地增减农地挂钩和康居示范村建设项目实施契机,率先启动投资1000万元的石门农地挂钩项目,石门康居示范村占地面积100亩,规划建设300户农民安置房,绿化、路灯、下水道等相关公共基础配套设施同步进行。以绿化、美化、硬化、净化为主体的村庄环境整治工作,在去年3月通过省级环境整治村验收,连续多年获评县秸秆综禁先进村。

村风文明更显人文之美

经济增长了,生活富裕了, 村风文明也蔚然成风,村里投资十多万元,创建了球类、棋类文体活动室,规范化建设了水泥篮球场,建成了农民文化健身场地,让农民健身成为当地的一种时尚。村里特别是村里的农民书屋,便民服务室成了农民的好去处。每年一评的“五好家庭、好妯娌、好媳妇、好婆婆”等活动,评出了干劲、评出了凝聚力,勤劳致富、遵纪守法、尊老爱幼等风尚在村内逐步形成。  

一花引得百花开,沃野播洒新希望。在康庄大道上阔步前行的石门村,先后获评“市生态先进村”、“县高效农业先进村”、 “文明石门”、“诚信石门”、“法制石门”、“和谐石门”的奖匾一摞摞,石门千亩高效农业经济园被县委组织部命名为“灌云县农村党员干部学用科技示范基地”,石门党总支被灌云县委授予“先进基层党组织”。村庄绿化覆盖率达到35%以上,全村计划生育率95%,农村新型合作医疗参合率达到98%,文化中心户达10户,群众上访和刑事犯罪一直控制为零。党风正、民风顺的新石门成为村民安居乐业的俱佳场所。村总支一班人正围绕打造苏北“寿光”村的目标,阔步前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