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锦屏磷矿困难群众住上了舒心房

【连网】(庄婷婷  王一平 王雅萱 李敏)   在连云港,说到锦屏新村,大概没有多少人会知道,但说到锦屏磷矿,估计80年代以前出生的人都会津津乐道。那代表了连云港的一段辉煌岁月———我国第一座大型磷矿,新中国“一五”计划重点工程之一,“中国化学矿山的摇篮”……然而,随着资源的枯竭,2004年锦屏磷矿宣布破产,随之而来的就是老矿工安置问题,首当其冲的就是住房问题。

海州区棚户区是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建造的临时工棚及平房,破损十分严重,基础设施不配套,且户均面积只有十几到三十平方米,一直是矿区的老大难问题。自2010年锦屏磷矿棚户区改造工程开始实施以来,锦屏磷矿棚户区改造项目先后被列入国家国有矿山棚户区改造计划和市、区两级政府重点工程。那么,现在的老矿工们住房情况怎样,生活如何?带着上述问题,笔者日前来到锦屏镇进行了实地探访。

一下车,笔者发现,原来一排排低矮密集的老平房基本已经消失,取而代之的是一幢幢整洁的楼房。走近一看,“锦屏新村”四个大字赫然镶嵌在小区门口。步入小区,道路宽敞,环境整洁,不少老年人正在小区里散步聊天,悠闲自得。

锦屏新村属于锦屏磷矿棚户区改造一期工程,户型面积在60~120平方米之间,目前已经交付使用,许多住了一辈子阴暗潮湿的老矿工都搬了进去,77岁的陈继富就是其中之一。陈继富是老新浦街人,16岁就进了锦屏磷矿,一干就是61年。从一家四口人挤在一间20多平方米的平房到现在住上宽敞明亮的楼房,谈起房子的变化,陈继富把笑意写在脸上。“要不是政府搞棚户区改造,俺这辈子怕是住不上楼房了,我衷心感谢党感谢国家啊。”陈继富拉着笔者的手,激动地说。陈继富一年多前和老伴搬进了这套67平方米的两室一厅,和以前的居住条件相比,简直是天壤之别。“过去,我住的房子低矮潮湿,光线又差,因为年久失修,很多地方墙面都裂开了。卫生条件也差,没有卫生间,自来水都要到30多米外的马路边接,生活很不方便。遇到下雨天,不仅屋里漏水,外面也会积水,到处都是烂泥,没法走路。现在可好了,房子变大了,有卫生间,有厨房,还预先安装了太阳能热水器,洗个澡可方便了。”提起自己的新房,陈继富夸个不停。

走在锦屏新村里,我们看到,这里的配套设施很齐全,小区里有诊所、超市,路灯全部是太阳能的,大门口还安放了防空防灾警报信息终端和社区直饮水站,小区绿化也很好。40岁的吉维梅是东海人,十几年前嫁到了锦屏磷矿,如今在锦屏新村开了一家超市。“刚嫁过来时一家四口住在18平方米的房子里,说实话,那日子真是不好过。现在好了,我家的新房子有106平方米,是过去的好几倍,而且45平方米以内是免费的,超出来的面积每平方米也就2000元出头。我想着自己没有工作,就在小区里开了个超市,一来挣点钱,二来也方便大家。”吉维梅的超市里整齐地摆放着粮油、鸡蛋以及日用百货,不时有小区居民进进出出购买商品。

在锦屏新村所属中山社区工作的李青既是这片小区的管理者也是棚户区改造的受益者。作为老矿工的后代,她生于磷矿长于磷矿,亲眼见证了一片片低矮潮湿的工房变成现代化小区。“有时候想想就像做梦一样。我们这里原来可以说是海州区最大的危房聚集区,住户收入都很低,年轻人大多出外打工,剩下的都是老弱病残,不少人都是低保户,凭这样的收入水平,很难买新房。如今所有街坊邻居都住进了这么好的房子,大家在一起聊天时经常说,政府真是为我们百姓办了件大好事啊。”

从棚户区到现代化小区,锦屏新村实现了自己的华丽转身。目前小区二期工程已经封顶,预计今年“五一”前后就可以交房,未来会有越来越多为矿区打拼一辈子的老矿工来到这里,开始自己的新生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