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感受跨海大桥“收官之战”热度

【连网】 ( 王文 黄晶 ) 相信许多市民都领略过各大海滨城市跨海大桥的雄姿,当你车行桥上,看到蓝天碧海和飞翔的海鸥,恐怕再“雾霾”的心情也会变得“阳光”起来吧。昨日,从市交通部门传来一个好消息,咱们港城的跨海大桥也快竣工了,这也是全省首座跨海大桥。预计4月份以后,大桥就可以向市民开放了。

昨日上午,笔者驱车来到烧香河入海口处,一下车,就看到一条巨龙蜿蜒入海,蔚为壮观。步行至辅通航孔桥处,就看到几十台工程机械车和几十名工人在紧张地忙碌着,现场散发出浓厚的沥青味。“你们来得正好,再过不到一个月,大桥就具备通行条件了,到时候可就看不到我们这场面了。”跨海大桥项目现场负责人朱宝一路小跑过来,跟笔者打招呼。一边提醒笔者注意不要踩到刚摊铺的沥青桥面,一边紧盯施工的朱宝告诉我们:“现在正在进行沥青摊铺,估计10号就完工了吧,再进入下一个工程环节。”

笔者从现场了解到,作为我市乃至我省的重点工程,跨海大桥从建设之初就备受瞩目。这座全长4.836公里的大桥,是海滨大道的关键节点性工程,采用双向六车道城市主干道标准建设,设计时速每小时60公里,工程总投资近13亿元。“建设工期预计在25个月左右,现在正是施工冲刺收尾阶段。”项目总工季英俊说。

正交谈间,远处“轰”的巨大响声引起了大家的关注,那是工程车在倾倒沥青。“我们元宵节之后复工,工人先把沥青准备好放在摊铺机上,再由摊铺机摊到地上,压路机再反复压三遍,确保压实。”季英俊介绍,按照目前的施工进度,工人以每天1.5公里的进度推进项目建设,即使气温偏低,但大家一天仍要干到10个小时。“看天气预报,过几天还有雨,要赶在下雨前把这道工序做完啊,你看我们调了三四十台机器在现场呢。”朱宝在一旁补充道。

从与现场技术人员的交流中,笔者还了解到,相较于国内其他跨海大桥,海滨大道跨海大桥工程建设还具有单体量大、紧靠核电站、水文条件复杂等方面的特殊性。中交二航局四公司项目部在建设过程中,克服了潮汐大、淤泥厚等技术难题,形成了两项发明专利和四项实用新型专利,大大提高了工艺水平和生产效率。看着朱宝递过来的专利介绍,笔者不禁为建设者的智慧和辛劳所折服。

采访接近尾声,季英俊和朱宝送大家下桥。“下一步就是伸缩缝、标识标牌等附属设施的安装了,4月中下旬大桥应该具备通车条件。”季英俊感叹,看着这座凝结着广大建设者汗水的大桥,很有成就感,“它把高公岛和徐圩连在一起,不仅将成为彰显连云港山海风貌优势的一张亮丽名片,更将进一步凸显连云港现代化国际海港中心城市的定位,意义重大。”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