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看城市道路“微创”快修复

【连网】(李耀华 杨迅) 车辆随意开上人行道,辗坏道板惹人烦,由此给行人带来诸多不便。损坏的人行道板何时能修复?“我们先在建设东路、绿园路3路段试行道路‘微创’修复,如果此法可行,将逐步在中心城区推广。”市市政绿化养护管理中心池贵全这样说。连日来,众多工人正忙碌在不同的路段,他们在清理破损道板后铺设了新道板,并按一定密度增加了挡车桩。

昨日,港城光照充足,只是偏大的风力带来了丝丝寒意。不过,在建设东路与景观大道交接处的临时小工地却十分火热。年纪稍长的赵新标开动了切割机,伴随一阵刺耳的声响,现场腾起微量白色粉尘,一块块花岗岩材质的道板被切割成不同形状的小块。

切割机刚停下来,赵新标就和工友周启年忙于铺装,他们两个一个现场搅拌微量混凝土,一个用心铺装道板,出于找平需要,周启年不时拿出专用的水平尺。“这里是人行道拐弯处,差不多每一块道板都要切割成不同的形状,不然的话就卡不上。”周启年边解释边操作。几块道板铺装完毕,外加一次次橡皮锤敲打过后,局部的人行道板就铺得差不多了。

紧接着,二人又合力将一根挡车桩放入早已挖好的小坑中。可惜,小坑挖得还不够深,几经比照和整理,一根石桩才被安放到位。待此处修复基本到位,他们又不忘拉起一根彩带,提醒过往行人暂时不要踩踏。“每天都有车辆从这里出入,弄坏了不少道板。”周启年说,“所以,我们的修复也很碎叨,每天都是这样敲敲打打。”

笔者注意到,不远处另有其他工人正在修复人行道板,而他们身后早已装上了高低一致的挡车桩。“有了挡车桩,就可以阻挡车辆随意驶上人行道,道板损坏的情况应该会减轻。”池贵全说。

在距此不远处的金秋情缘南大门,另有席宇弟等多名工人专门安装挡车桩。这里的道板是生态透水砌块,邻近基本没有被辗坏的砌块。工人们两两组合,他们或忙于用铁锹挖坑,或忙于抬起挡车桩。善动脑筋的席宇弟还搞起了“小发明”,他们用较粗的螺纹钢制成简单的夹具,一个人就可以拎起圆柱形石桩。看席宇弟等人轻松提起石桩,笔者也想试一试其分量,费了好大的力气才提了起来,却难准确放入事先挖好的小坑,只好作罢。

“这石桩子重七八十斤呢,可不是谁想提就能轻松提起来的。”花白头发的席宇弟边做示范边露出了笑意。

站在邻近的路心,笔者放眼向两侧望去,发现有更多的工人正忙于铺装人行道板或放置挡车桩,虽然劳动场面相对分散,但统一的橙色马甲还是连成了线,并显出了十足的动感,他们身后已安装好的乳白色挡车桩则显得格外整齐。

“我们有七八十人的队伍呢,他们分散在建设东路、绿园路和苍梧路3条道路上。”池贵全说,“都是碎片化的微创修复,别看这3段路的微修复总投资只有200多万元,其复杂程度可不算小,因为机动车在人行道上行驶,损坏的可不是一两块道板。现在的修复,可是真正的民生工程。”

据介绍,这是今年即将实施的“人行道畅通工程”,目前的3路段仅是试点路段。如果市民呼声较高,反应良好,中心城区将扩大施工。道板修复加上挡车桩,就可以挡住大部分机动车随意出入人行道,也可以减少机动车随意停放在人行道的概率,如此一来,就可以实现人行道畅通。市政绿化养护管理中心在实施相关工程的同时,也希望广大车主爱惜市政设施,爱惜所有城市家具。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