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母亲的辛苦母亲的年

【连网】  (记者 徐芳)过年一定是母亲一年中最忙碌的时刻,从腊月廿十开始她就风风火火地采买,然后在家剁肉馅、炸丸子、包包子、蒸馒头、卤肉、设计年饭菜单,手脚麻利地晒床铺、洗衣服,同时还从容地指挥父亲扫尘、归置屋子,就算到了腊月廿八,她还忙着采购最新鲜的蔬菜,回来择洗,为初一一大家人的聚餐做准备。

廿八这天晚上,劳累多日的母亲终于忙得差不多了,她洗了个热水澡便钻进热被窝想早点休息。碰巧,一位多年老友因除夕要回老家过春节,提前给父亲母亲拜年,母亲赶紧起身招呼客人,硬是陪坐了两个小时,第二天一早便病倒了。

母亲腹泻得很厉害,我劝她去医院看看,可她却以“年里去医院不吉利”为由,用“躺躺就扛过去了”宽慰我们和她自己。年夜饭她几乎没动筷子,虚弱地坐了一小会儿便又回到了床上。

初一是一大家人聚餐的日子,母亲知道,除了亲友相聚的快乐外,所有人都是冲着她的手艺来的,于是她硬是倚靠在锅台边、满头虚汗地完成了新年大餐的烹制,20个被大家盛赞的菜端上了桌。“我准备了那么多材料,不吃不是白费了一番辛劳和心意了吗?过年大家就是图个乐,不能因为我不舒服就扫了大家的兴。”

原以为“扛两天就好了”的母亲,却在正月初二彻底起不来床,她也终是顾不得什么“年里去医院不吉利”的旧俗,同意我载她去医院。

“急性肠炎,怎么现在才来看?”急诊医生有些埋怨,母亲也有些不好意思:“因为我,家里人大正月里还得跑医院。”她叹了口气,“唉,还是老了,不中用了。”

在我的印象中,年轻时候的她与医院无缘,她曾说50岁以前除了生我去了一次医院,几乎没怎么麻烦过医生,如今59岁的她却打着点滴不无伤感地说自己“老了”。

母亲确实不年轻了,头发已然花白,腰身有些佝偻,腿因为关节问题也不怎么利索,还有高血压,以前忙年根本不在话下的她,今年做同样的事却累倒了。过年在年轻人看来是喜庆、快乐、狂欢的事,在她和跟她一样的老人眼里却意味着青春年华的点滴逝去,更像是一个代表伤感、慨叹、面对岁月无情冲刷万般无奈的记号,但母亲又很满足,她常说:“我已经很幸福了,家人都很健康,子女都很孝顺,大家平平安安,我就知足了。”

这像极了很多年前的外祖母,我突然明白,这就是人变老以后都会有的心思,猴年春节,母亲给了我最大的感悟,这是任何一种时尚的度假方式都做不到的,我突然意识到,陪在父母身边就是过年最好的方式。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