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陆静: 全心全意守护病人

【连网】  除夕之夜23时,市第一人民医院呼吸科内科41病区护士陆静同往常的大夜班晚上一样,收拾东西准备去上班。

2004年,陆静进入市第一人民医院成为一名护士。那时候,陆静本以为护士工作就是发发药、打打针。十多年过去了,陆静才真正读懂护士这份工作的意义是守护生命。因为要守护病人的生命,她常常“忽略”家里人。虽然她努力想扮演好女儿、母亲、妻子的角色,然而繁重的工作却常常让她难以求全。

QQ截图20160214164524

“前几天,我趁着中午休息,急急忙忙地给父母买了衣服和糕点礼品。”陆静告诉笔者,东西刚放下,还没有说上几句话就要赶回医院。母亲却没有一句抱怨,只是让我不要太辛苦。

话说到这里,陆静的眼睛有点红。“女儿这几天又发烧了。”陆静又想起自己女儿,“我真的想努力做个好妈妈、好女儿,然而病人在病床上等着我们去照护他们。时间久了,妈妈、女儿也理解了。今天晚上,女儿早早就去睡觉了。”

除夕之夜23时,在千家万户的鞭炮声中,陆静出了家门。丈夫有点担心她的安全,决定开车送她去医院。“今天晚上,大多数人家都在包饺子,我们家饺子一点都没有,只有我前几天买的汤圆。”听着车外鞭炮声,陆静对笔者说,“过年对于我们家来说年味很淡。婆婆腿脚不好,丈夫需要带孩子,今天晚上我们家同平常的晚上几乎一样。”

坐着电梯,陆静进入到呼吸内科41病区。陆静的桌上放着单位发的大糕。看着白色的大糕,陆静感到一些温暖。

忙碌的交接班开始了,陆静需要了解目前在床49个病人的情况以及需要重点关注的对象。“今天晚上,病情稍微稳定一点的病人都会回家过除夕。”陆静告诉笔者,目前在床这些病人都是危重病人,需要提高警惕时刻关注。

巡视病房、观察病情、配合抢救、发药、吸痰,在一刻不停的忙碌中,天已经渐渐泛白。

“陆静吃点水饺啊。” 第二天早上8时,医院为每位值班人员送来了水饺,这是市第一人民医院的传统。原来,每年大年初一早上,市第一人民医院领导班子都会慰问每一个病区的值班人员,送上热腾腾的水饺。

“好的。”陆静同白班的护士交接完工作后,吃了一口水饺急忙给丈夫打了电话说:“新年好!你不要来接我了,我自己打车回家。”

猴年第一天清晨的朝阳,忙碌了一夜的陆静带上还冒着热气的水饺,向着家的方向奔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