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网络安全宣传周】网络安全教育也须从娃娃抓起

【连网】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开展网络安全教育也须从娃娃抓起,以教育引导强化对未成年人上网保护,不断提高青少年网络文明素养。

互联网发展形势迫切需要网络安全教育从娃娃抓起。根据今年8月3日CNNIC发布的第38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截至2016年6月,中国网民规模达7.10亿,互联网普及率达到51.7%,超过全球平均水平3.1个百分点。同时,移动互联网塑造的社会生活形态进一步加强,“互联网+”行动计划推动政企服务多元化、移动化发展。并且生活中我们也发现,互联网应用呈现低龄化趋势,幼儿园前很多孩子已经在使用IPAD或电脑玩游戏、看视频等等,小学生很多已经配了智能手机,QQ空间、微信、直播在孩子们中间较为流行。互联网是把双刃剑,在应用带来便利的同时,也存在着网络安全问题或隐患,一些淫秽色情暴力低俗有害信息侵蚀着青少年的成长环境,形势较为迫切。除了从源头上、技术上加强对青少年网络应用的过滤,打造绿色上网环境外,还要注重加强网络伦理、网络文明建设,强化对未成年人上网保护,加强网络安全教育,培养良好的上网习惯,不断提高青少年网络文明素养和网络安全防护技能。

“小手拉大手”,网络安全教育从娃娃抓起,可以带动父母、带动一个家庭去大力学习普及网络安全知识,接受安全教育,推动形成全社会重视网络安全的良好氛围。孩子是祖国的未来,我们不能让他(她)们败在互联网新应用和网络安全危害上。需要各级政府部门和社会组织高度重视青少年网络安全教育引导工作,采取技术、经济、行政等综合举措,依法打击整治网络安全攻击、网络诈骗、网络窃密等违法犯罪行为,打造利于青少年健康成长的清朗网络空间。青少年又充满活力,接受新生事物快,特别是对移动互联网等新生事物充满浓厚兴趣。可以充分利用这些特点,引导带动青少年积极参与健康的网络文化,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动优秀精神文化产品数字化网络化传播,唱响主旋律、集聚正能量。

“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 网络安全教育也须从娃娃抓起。

(王艳丽)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