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网络安全宣传周】让民智介入到网络安全守护中

【连网】现在,我们正处在日新月异的互联网时代,因特网已经深刻融入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深刻改变了我们的生产和生活方式。一方面,我们足不出户即可享受网络社交的乐趣、网上购物的快捷、政府服务的便利、网络游戏的兴奋;另一方面,我们却也在饱受个人隐私信泄露,各种广告、诈骗电话短信的骚扰,钓鱼网站、垃圾邮件泛滥之苦。

互联网时代,是大规模生产、分享和应用数据的时代,随着智能手机、“可穿戴”设备的日益普及,社交网络、电子商务的深入发展,我们的购物消费行为、网络浏览记录、行踪位置信息,甚至是我们的身体生理数据等每一点变化都成为了可被记录和分析的数据。互联网承载了大量个人信息,但越来越多的个人隐私泄露事件、越来越多的网络安全问题也让人们愈来愈担心。在这个时候,加强广大网民安全意识、提升基础防护技能、营造安全健康文明的网络环境、保障人民群众在网络空间的合法权益、切实维护国家网络安全已经成为了一个重要的议题。

在国家和企业的层面,要以法治破解网络治理面临的各种难题,要系统周密地推进和部署网络法制建设,营造“遵纪守法”的网络环境,将“依法治网”、“依法管网”作为我国网络空间治理的主线,以法治保障网络空间的长治久安。要推进技术创新和产业发展,在当前条件下围绕国家的发展需求,通过战略、规划、政策、技术进步等举措,逐步增强国家网络和信息安全可控能力,逐步形成自主可控的互联网产业核心竞争力。

在网民层面,要增强网络正能量和全民安全意识。将网络作为联系群众的新纽带,充分发挥网络壮大主流思想舆论,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激发全社会团结奋进的强大力量的效用,进而形成具有中国特色的网络文化。形成全民化的网络安全意识,使民众真正拥有和享受网络发展的红利,让民众、民智介入到信息化的发展进程当中。(朱平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