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网络安全宣传周】让守护网络安全常态化

【连网】今年的网络安全宣传周正在如火如荼地开展,主题是“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由中央网信办、教育部、工信部、公安部、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共青团中央等六部门共同举办。活动期间,从国家到各省市的活动内容丰富多彩,民众线上线下的参与度特别高。连续三届的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可以说是一个引擎,拉动了全社会和各部门对网络安全的关注和推动。但是守护网络安全绝非一时一日之易事,特别是随着互联网的发展,智慧城市、国家“智”造、“互联网+”等方面将与我们的工作、学习和生活融合更加紧密,守护网络安全必将一直在路上,需要我们多措并举,常态化守护网络安全。

要开展常态化教育宣传,使网络安全深入人心。从第三届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来看,大家普遍关注到了个人网络安全和企业网络安全,但是实际上我们应当增强的网络安全意识必须是立体化、全方位的国家网络安全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从世界范围看,网络安全威胁和风险日益突出,并日益向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国防等领域传导渗透”,“面对复杂严峻的网络安全形势,我们要保持清醒头脑,各方面齐抓共管,切实维护网络安全”。互联网拓展了国家安全的内涵外延、时空领域,成为国家安全体系这张大网的“结节”和“经络”,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只有广大民众强化网络安全观,才能更好明白为什么“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只有广大民众主动维护网络安全,国家才能牢牢把握互联网全球治理主动权,才能贯彻落实好总体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国家安全观。

加强常态化技术支撑,使网络安全得到保障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同世界先进水平相比,同建设网络强国战略目标相比,我们在很多方面还有不小的差距,其中最大的差距在核心技术上。所以,从技术上我们要借鉴美国的战略布局,中国在操作系统、网络设备、基础应用、大数据应用等关键技术领域要着力培养大量巨头企业,使之与国外网络企业相比能占据主导地位和先发优势,此外,国家还要加大力度打造网络安全产业的巨头公司以及更多的专业安全厂商。在网络安全产业支撑方面,国家和军方机构可以按照“军民融合”战略将专业技术交给条件具备的国内龙头民营企业,并探索建立我国的专用技术企业队伍,形成政府、民间分工协作、相互促进的产业格局。总之,从基础技术、通用技术,非对称技术、“杀手锏”技术和前沿技术、颠覆性技术入手,坚定不移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制定信息领域核心技术设备发展战略纲要,强化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任务部署,尽快在核心技术上取得突破,争取在某些领域、某些方面实现“弯道超车”,实现从跟跑并跑到并跑领跑的转变。

要构建常态化联动机制,使网络安全得到法治以重点需要保护的网民消费权益来讲,消费者维权涉及质检、工商、公安、通信等多个部门以及电商平台。电商平台掌握有关卖家、售假、投诉等大数据,信息不透明。网络交易的虚拟性、信息不确定性影响执法证据的关联性和证明力。电商产品监督存在抽样和追溯“两头难”。应当建立多部门联动机制,要与主要电商平台建立信息通报制度,在通报有关案件的同时,实现电子商务投诉举报、违法案件相关数据的互通,形成由质检部门主导,其他部门参与,电商平台配合的电子商务产品质量执法协作网,探索跨部门联动整治机制,特别要联合公安、市场监管等部门,整合工商等市场监管部门的网络监管力量。加强跨地区联动,通过及时查处、严格执法引导电商卖家注重信用,从源头上为消费者网上安全消费撑开“保护网”。从国家安全层面来讲,对于危害国家网络安全的犯罪行为,除了要集中抽调精干力量成立专案组及时侦破大案要案外,还要充分考虑各省一些倾向性和苗头性的网络现象,在构建多部门、跨地区的网络安全联动机制时,应当注重结合各省实际,出台一些具体的补充规定甚至司法解释,例如省公安厅、省高院、省文化厅、省网信办等相关部门可以对律师、网媒、网络名人一些影响国家网络安全的行为,在执法上为各相关部门作出指引,使依法治网更加完善。

要开展常态化内容建设,使网络空间充满正能量。国家要释放强音,展现中国在全球互联网治理的中国立场、中国力量、中国正能量,要坚持“四项原则”和“五点主张”,高举和平利用网络空间、反对网络犯罪、网络恐怖、网络霸权的旗帜,树立负责任的网络大国形象。同时,要利用国际组织、国际学术论坛,加强国际合作,参与相关法律文件的制定,表达和阐释好维护网络主权的利益诉求。国家网络安全、文化部门等相关部门和各地网络文化社会组织要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树立文化自信、提升网民文化修养和正气,注重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始终坚持化育人心、凝神聚气,以多种形式常态化打造体现时代特色、彰显传统美德、弘扬正能量的优秀文化作品,引导广大网民参与共建法治、绿色、文明、健康、安全的网络环境。 “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维护网络安全是全社会共同责任,国家和民众既要把握互联网带来的良好机遇,也要正视互联网给国家网络安全带来的巨大挑战。总之大家要坚持常态化参与互联网治理,在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结束之后,守护国家网络安全一直在路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