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网络安全宣传周】汇聚共享共治网络安全的强大力量

【连网】由中央网信办、教育部、工信部、公安部、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共青团中央等六部门共同举办的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将在9月19日-25日举行。作为集中普及网络安全与防范知识、维护国家网络安全的宣传活动,今年已是第三届。今年活动的主题是“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该主题进一步彰显了我国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也突出了人民群众在维护国家网络安全中的重要地位,契合了“互联互通,共享共治”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内涵。

互联网接入我国20多年来,在迅猛发展中已经充分融入经济社会生活方方面面,成为驱动经济社会创新发展的重要载体和优化人们生活的技术平台。简言之,不仅近7亿网民离不开网络,社会的每一分子都离不开网络。然而,纵观人类社会发展进程中的重大科技革新,往往既可跨越式推进社会进步,把握不好也会在局部甚至全局埋下隐患,核心在于利用该技术的时候能不能把安全二字放在首要位置。

那么,与每个人息息相关的网络如果遭遇不安全会带来什么危害,乃至于需要大家动手,共同治理、共同防范呢?显然,这是由于网络服务的特殊性和当今人们对网络的依赖程度决定的。从社会层面来说,网络已经成为社会冶理的重要平台。事关各方的各类政务信息通过网络及时、准确地发布,对于维护社会的正常运行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在全体媒发展背景下,越来越多的受众通过网络阅读新闻、接受信息,网络舆论的引导力越来越强;从经济活动各方来看,互联网不仅推动了各类电子商务活动的快速发展,还带动一批新业态衍生、壮大,大大提升了劳动生产率;对于个人而言,私人信息在各类平台注册后进入网络,人们的各类收入、财产以数字化形式保存在各类网络终端或存储器中。

可见,网络对于社会的影响是全方位、深层次的,无论哪个领域出现安全问题,造成的影响和损失都不可小觑。从基本原理和应用范围来看,网络安全至少包含技术安全、信息安全、舆论安全等方面。技术安全体现在网络硬件建设和传输系统,以及软件防护等各个层面,是网络正常运行的基础保障。信息安全集中表现在保密性、真实性、完整性等方面,确保一定范围或对特定对象公开的信息不被泄露、不被篡改,不危害国家安全和个人权益;舆论安全要求通过网络传播的各类信息导向正确、健康向上,不偏面误导、更不造谣惑众,以此维护和推动社会和谐进步。

网络是人类共同的家园。在这个家园中,每个人既是参与者又是建设者。近年来,党和国家高度重视网络安全建设,软硬件投入和法律规章出台力度进一步加大,为人民共享网络发展成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与此同时,为了让网络更安全地助力社会进步、服务每一个人,仍需要大家动手,汇聚起共享共治网络安全的强大力量。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