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网络安全宣传周】同心协力共筑网络安全屏障

【连网】由中央网信办等六部门共同举办的2016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将于9月19日至25日举行。此次宣传周以“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为主题,目的是增强全社会网络安全意识,提升广大网民的安全防护技能,营造健康文明的网络环境。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高度重视网信事业的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在众多重要会议中提及网络安全问题。在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小组第一次会议上,习总书记就鲜明地指出,网络安全和信息化是“事关国家安全和国家发展、事关广大人民群众工作生活的重大战略问题”,同时强调,“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没有信息化就没有现代化。”这一论述,把网络安全提升到国家安全的层面,并把网络安全视为国家安全的基石。

当前,网络对经济、政治、社会等领域的渗透和影响越来越明显,甚至已经催生出新的国家安全战略,成为一国国家安全的重要命脉。2015年4月,美国国防部首次公开表示,美国军方将把“网络战”用作针对敌人的作战方法,可以开展网络行动来破坏敌人的指令和与军方相关的关键基础设施、武器等,同时还将加强与网络攻击相关的情报收集能力。

面对网络和信息安全的挑战,2015年6月,第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先后对《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草案)》进行初审、二审,同时向社会公众征求意见。值得关注的是,网络安全战略、规划与促进也被写进(草案)中,这也意味着我国的网络安全的顶层设计到达新高度。相信这部法律的正式出台,必将会为国家安全和建设网络强国提供保障机制。

一个国家的网络安全,既要有国家层面的掌控能力,又要有网络个体的维护意识。网络安全的重要组成是舆论安全,好的舆论能够鼓舞人心、凝聚力量,坏的舆论释放消极情绪、破坏社会共识,进而损害国家安全。当前我国所处的国际地位和国内发展阶段,决定了在国际、国内舆论场中必然会存在对中国的偏见和诋毁,这需要每一位网民自觉承担起舆论护卫工作,以舆论安全巩固网络安全和国家安全。

维护网络安全,需要同心协力做好舆论护卫,共筑网络安全屏障。作为网民,除了要有高度的安全意识、文明的网络素养、守法的行为习惯、必备的防护技能,关键是要树立起担当精神,面对谬误敢于澄清、激浊扬清敢于亮剑,以主人翁的心态为维护网络舆论安全添砖加瓦,为营造健康文明网络环境贡献智慧和力量。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