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网络安全宣传周】做一个心明眼睛亮的网民

【连网】国家在监护网络安全,我们每个网民在受保护的同时,也要心明眼睛亮,不轻信,不贪婪,不盲从,自觉提高防范意识,学会自我保护网络安全。

上世纪90年中期我刚参加工作时,在不同的职业培训中被教导:“往后,不懂计算机的,就是新时代的文盲了。”于是我这个“文盲”下定决心自我扫盲,忙着去报培训班,学习Bsick语言,练习五笔打字。还没等搞明白,各种“命令”都不再需要了,蓝天白云的桌面扑面而来。才知道,原来使用计算机并不需要懂语言,只要会使用软件就可以了。于是忙不迭地参加软件培训班,尤其是风靡全球的OFFICE办公软件。——OFFICE的使用竟然成为一门专门的课程,今天的年轻人简直没法理解了吧。互联网发展实在太快了,从打开电脑就可以看到世界各地的新鲜事,到满怀好奇地尝试“淘宝”,再到政府部门纷纷开设门户网站,直到现在妇孺皆知可以网上订餐订电影票、网购机票门票火车票、网约导游、旅行团、出租车……飞速发展到21世纪,不是我们迎来了“互联网+”时代,而是网络不由分说地熊抱了我们。

然而,网络是一柄双刃剑。就在90后、00后们已经到了没有WIFI就要抓狂的年代,热情拥抱着互联网的网民中,还有很多人其实可能就是跟我20年前一样的“文盲”。新时代的“文盲”不再是不会使用互联网的人,而是缺乏网络安全意识的人!这些“文盲”的共同特点是善良、不设防:看到好友推荐的链接,随手点进去看看是啥;手机通讯录经常是敞开访问的,跟微信、QQ等通讯工具常年相连;微信接收到的消息或视频,有的是哗众取宠,有的是标题党,有的声称来自国外,有的甚至是敏感消息,不辨真假甚至不加思考地分分钟转发;有的即时通讯软件中“好友”发来消息,从不会怀疑是否其本人……为了怕自己忘记或者搞岔,微信钱包、QQ钱包、支付宝用同一个密码,多年也不会去修改……他们只知道网络如此便利,却不知网站也会有BUG,大数据可以被用来骗人,甚至黑客可以轻易骗取网民的所有私密资料。

善良的人们,“天下无贼”只是愿景,请牢记网络安全,谨慎用网。维护网络安全是全社会共同责任,需要政府、企业、社会组织、广大网民共同参与,共筑网络安全防线。近年来,我们看到了政府、职能部门的主动出击:推行实名制,规范搜索引擎提供的链接,官方发声证实重大事件,及时辟谣,开展净网行动,防御网上制假售假的制度……然而,光靠这些是不够的,更重要的是网民们要时刻都有网络安全防范的意识。近些时候,大学生被网络诈骗,职业人被电讯诈骗,有的甚至引发命案,造成人间惨剧,除了犯罪分子手法卑劣之外,网民们自己的防范意识也相当重要。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怎么就能轻信一个赠送产品的短信?收到消息说中奖了,怎么可能要让自己先汇款过去才能领奖?孩子远在外地被人告知急需用钱,怎么就不联系对方单位或者学校去证实?大学发放奖学金助学金,怎么可能需要自己去操作ATM机?这些原本都是些简单的网络安全防护常识,却屡屡有人付出代价。

所幸,我们欣慰地看到,网络安全正在受到越来越高的重视。国家大张旗鼓地开展“网络安全宣传周”,就是普及网络安全知识,广而告之各种诈骗手段,提醒网民们谨慎使用各种APP,不轻信网络传言,自觉抵制网络途径的骗局……国家在监护网络安全,我们每个网民在受保护的同时,也要心明眼睛亮,不轻信,不贪婪,不盲从,自觉提高防范意识,学会自我保护网络安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