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网络安全宣传周】网络安全 人人有责

【连网】1994年4月20日,我国通过一条64K的国际专线,接入国际互联网,标志着中国互联网时代正式开启,从此,我国的互联网发展迎来井喷之势。据中国互联网信息中心发布的第37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15年12月我国网民规模达6.88亿,手机网民规模达6.2亿。毫无疑问,中国已是当之无愧的网络大国,但网络大国不等于网络强国,我们依然在路上,并且任重而道远。

现在的我们,不出门就能知晓天下事;点点鼠标就能把东西买回家;躺在沙发上就能办公交友娱乐……网络彻底改变了我们的生活。然而,网络同时也给我们带来了阵痛——越来越多的网络安全、信息诈骗、信息泄露事件,让我们变得步步惊心。不久之前发生的徐玉玉事件,不啻当头棒喝,让我们在扼腕痛惜的同时,也充分意识到网络安全绝非小事,和我们每一个人都息息相关。虽然频发的网络安全事件暴露出相关职能部门监管的缺失和治理的不力,但也折射出我国网民整体的网络安全意识和防护技能的缺失和不足。网民作为网络社会的细胞,是网络社会最基本的行为主体和组成单元,网民的素质和行为对网络社会的运行秩序、网络社会问题的产生和网络社会的发展趋势具有决定性的影响,让每位好公民成为好网民对于加强网络空间治理、促进网络空间清朗至关重要。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维护网络安全是全社会共同责任,需要政府、企业、社会组织、广大网民共同参与,共筑网络安全防线”。捍卫网络安全、净化网络生态,不仅仅是战略层面的国家大事,更是每一个网民的主体责任。一句话,网络安全,人人有责。强化主人翁意识,积极参与其中,自觉将高度的安全意识、文明的网络素养、守法的行为习惯、必备的防护技能的“四有好网民”标准深植于内心、外化于行动,这既是建成网络强国的你我责任,更是共享网络权益的你我义务。或许一个人的力量是微不足道的,但只要你我携手努力、共同前行,集聚的力量就是惊人的,安全、健康、文明的网络环境才有可能形成,我们每个人在网络空间的合法权益才能得到保障,网络强国的战略目标才能如期实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