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从跋山涉水到行云流水的破局之变 ———云台山风景名胜区规划建设走笔

【连网】  (□ 张青红 徐黎一 王善景  李辰宇)旺季尚未到来,景区已在发力,接待游客53.33万人次,同比增长42.59%;门票收入同比增长48.71%。数据指标表现出前所未有的良好态势,增幅远超全市。

22

数字不能说明全部,却向我们道出了一个趋势,包括花果山景区在内的港城旅游淡旺季阻隔正在被渐渐打破。一旦景区不受季节影响,没有了淡旺季的明显区分,游客舒适畅游,距离沿海首选、国内一流、国际知名旅游度假目的地的目标还会远吗?日前,连云港市云台山风景名胜区党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徐丙超向我们道出了从跋山涉水到行云流水的破局之变。

从景区,到度假区

打好三张牌,提升旅游发展的质量与内涵

时代在变,游客的需求在变,景区必须立足于需求率先改变。从景区到度假区的嬗变就是开始。

采访中,我们也欣喜地发现,从景区到度假目的地的转身,并非云台山风景名胜区随便喊喊的口号,因为他们已经在雷厉风行的路上。

2016,农历丙申猴年。

2月4日上午, 由花果山风景区主办的“画说美猴王”工艺美术作品创新设计大赛新闻发布会,在连云港市报业传媒集团召开。借力候年,宣传《西游记》的诞生地,西游记文化的发祥地,斗战胜佛、美猴王孙悟空的老家———连云港,这场在全球范围内开展“画说美猴王”工艺美术作品创意设计大赛不仅是新年的美丽开始,更为重要的意义,这也是云台山风景名胜区求变之路所要打出的第一张牌———挖掘西游记文化品牌。

“西游记文化具有国际感召力,也是我市文化旅游业最为突出的特色品牌,我们将深入挖掘这一文化底蕴,强化景区景点西游文化元素,打造精品项目,构建意蕴深厚,引人入胜的西游文化旅游长廊,用特色来吸引国际游客。”徐丙超指着今年的重点项目表告诉我们:今年我们将与台湾文化公司联合开发西游文化系列形象元素旅游产品;结合西游神话故事改造提升水帘洞,运用高科技手段打造雾、云、气、声、光、电为一体的西游魔幻场景;修复重建以明清文化为主,结合花果山自然、文化资源的吴承恩草堂等等,一系列动作都在稳步推进之中。

看似简单的话语背后,是景区旅游发展层次的不断升级。因此,在嬗变的过程中,除了依托西游记文化打造核心优势,结合独特的生态资源优势,打造山海旅游品牌也是“变术”之一。“在国内沿海地区,城中有山、山海相拥的城市并不多见。我们正在做的是充分利用这一珍贵的资源禀赋,将资源优势深化为竞争的优势,联合市内连岛度假区、海上云台山、孔望山、海州湾度假区等兄弟景区,在旅游营销和宣传推介等方面,建立联营联销工作机制,发挥山海旅游品牌的整体效应,形成连云港旅游拳头产品。”徐丙超说。

一个抱团竞争的局面正在形成。花果山与连岛,与温泉,与更多其他景区联手推出的精品线路登录国内各大旅游网站,备受旅行社喜爱的同时,抱团竞争的新优势愈发明显。目前,我们景区与西安大雁塔景区、河南云台山景区、新疆火焰山景区互派干部挂职学习,并结成了“一带一路”景区合作联盟,就景区市场营销、客源互送、人才管理等方面开展全方位合作。同时,成立了长三角自驾游服务中心,现在无论是在长三角,还是丝绸之路经济带上的客源地,连云港旅游的市场口碑已越来越好。

“顺应旅游消费升级和市民消费需求新趋势,赋予时代发展内涵,大力开发适应旅游休闲新需求的各类旅游项目,增强游客参与性,使周边游客真正享受到神奇浪漫之旅的魅力。”徐丙超如此解释“变”的初衷,而这也是名胜区打出的第三张牌———立足休闲娱乐品牌。

景区与度假区不同,前者侧重观光,更多的是一次性消费。而度假区则不同,它能给游客带来观光以外更为多元的感受,吃、住、行、游、购甚至更多,可以多次反复消费。为此,名胜区已列出了多条方案,众多项目也在实施之中,例如,在生态休闲观光农业集聚区工程之下,是南云台林场生态观光旅游产业园建设,是云台街道樱桃谷农家乐示范村建设。

从创5A,到创品牌

创新求突破,放大“大花果山”旅游效应

作为国务院1988年颁布成立的第二批国家级风景名胜区,云台山风景区始终绕不过去,也无法回避的就是不断创建更高等级景区的道路。然而,在历经5年的5A创建的道路上,名胜区已不单单将其作为目标,而仅仅是个可以让自己更好的起点,以此来不断完善自身的品牌。

“5A是国家最高等级景区的标志,标准当然很高。其中涉及的因素不简单指景区内部,更多的是一个城市对于游客需求的综合配套。”名胜区旅游发展局局长江颂清告诉我们,困难在于很多客观条件暂时无法改变,例如景区距离机场的距离,又如森林覆盖率等等,达不到要求必然扣分。

在这样的现实情况下,想要实现5A创建的梦想,我们只能默默地先把自己做好,改革创新以求突破。

在徐丙超每一天的工作行程表上,目的地除了花果山、渔湾,更多的时间则放在了徐新公路的建设现场。在接受我们采访时,他刚从工地回来,皮鞋上全是泥巴,交谈中,似乎他所提及的一切都还是热乎乎的,透着一股从现场带回来的混凝土和泥土的味道。

“推进徐新公路的通车,我们有着自己自私的想法。”徐丙超说,大交通的革新,让我们不再隐藏于都市之中,大花果山景区将被直接送达游客面前。“以环云台山大道和徐新公路全线贯通为契机,规划建设花果山南部旅游综合服务区,逐步打造以西游记文化为中心,集吃住行游购娱为一体的游客集散中心、换乘中心和购物中心,打开花果山南大门,解决花果山景区上下一条路的问题。”

徐丙超进一步表述,这样一来,我们放大花果山旅游效应,实现渔湾、东磊、孔雀沟等八大浏览区和全市景区景点之间互联互通的目的也将逐一实现。

当然,名胜区的行动还不止于此。编制《花果山景区详细规划》、加快实施景区南入口、北入口工程、孔雀沟旅游综合服务区的建设、数字花果山建设工程、花果山国家地质公园续建工程……

在对“十三五”期间的工作重点进行梳理后,名胜区的管理者们认为,要想行之有效地实现这些目标,工作的方式必须改变。

“从年初开始,我们就通过工作组模式展开工作,多部门联合进行推动,用整体的力量攻克难关。”名胜区目标考核办负责人苗明慧说,正在推进的宝渔路建设就是一例。该项目从聚宝岭通往渔湾景区,全长20公里,计划年内实现全线路贯通。“要是在以前,修路当然只是建设局一家的事,现在是整个管委会都在一起发力,全员行动。”景区建设局局长苏文清表示,因为大家都深知该路段的意义,它不仅连接花果山与渔湾,更是打造大景区,释放大花果山能量的必然。

“在全面整合旅游资源的同时,我们还在搭建适合景区发展的投融资平台,提升景区发展支撑能力,增强自我造血功能。”在徐丙超看来,创新之外的突破,是一套更为接地气的运作方案。“我们制定一体化营销运作方案,在花果山、渔湾、东磊和孔雀沟等景区构建大旅游、大营销工作体系,不断扩大提升花果山景区的知名度和美誉度。”他的娓娓道来,令人不禁一时心神摇荡,神游到了那人称羡的傲来国。

从管理人,到用好人

做好用人的文章,让职工成为景区发展的核心动力

到景区采访,满目碧水与蓝天,心情也跟着放松起来。我们不禁与景区的工作人员开起玩笑:你们的工作环境真好,这种软福利全市找不到第二家了吧。

但也许只有景区人自己知道苦与乐并存,开心与压力同在。

正月初一,正是万家团圆的欢聚时刻,花果山景区的工作人员早早就站在了自己的岗位上。在游客到来之前,他们要做好安全、卫生、车辆等一切准备工作,从而将景区最美丽的一面展现给广大游客。

而这只是名胜区里职工们的日常。

以徐丙超为首的名胜区管理层深知此理,从管理人,到用好人,只有这样景区才能实现长久的发展。“我们要做的,是充分调动他们的积极性,让职工成为景区发展最核心的力量。”徐丙超说,职工七八成住在景区内,因此,我们以惠民利民为抓手,着力提升景区群众的生活品质和幸福指数。一方面,不断加大教育医疗等投入,另一方面,切实把民生实事做实、做细,确保该享有的公共服务和社会保障不打折扣。

这样的人员管理模式很快取得成效。

上有绿树遮阴,调节地面温度,避免车辆被阳光暴晒;下有土壤透水,让雨水回归地下,涵养水源的同时兼作绿化灌溉。这是笔者在海青寺大型生态停车场所看到的一幕。要知道,每年夏季,正值花果山景区旅游高峰,普通露天停车场的沥青地面会吸收更多太阳辐射,使得温度升高,犹如一座“人造火焰山”,这无疑加剧了景区的“热岛效应”,而有时暴雨导致的积水问题同样令自驾游的游客们头痛。

改变这一切的不是外地花钱请来的工人,而是全体工作人员。

3月9日上午,云台山风景区管委会组织景区机关、各处街场、各驻区单位领导职工200余人,来到花果山景区海清寺停车场,开展一年一度的义务植树活动。一上午的时间,在面积20亩的海青寺停车场共栽种了400株大叶女贞。围绕“四季好花常开,八节鲜果不绝”有花有果的要求,花果山景区一季度新增山体造林面积1250亩,近10万株,森林抚育面积达9000亩。风景秀丽的云台山景区正成为城市的绿肺。

近日,在张家港市举行的江苏省文明旅游倡导工程暨“为中国加分”文明旅游公益行动(江苏)启动仪式上和全省文明旅游工作推进会上,花果山景区团委“文明畅游”青年志愿服务车被江苏省文明办、江苏省旅游局联合表彰为“江苏省优秀旅游志愿服务项目”。

2辆12座敞篷电瓶车,专为老弱病残幼游客免费提供乘车服务。车辆从海清寺停车场至游客服务中心往返,大约500米的路程。景区青年志愿服务车队由景区团员青年组成,他们秉承“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理念,为万余名老弱病残幼游客提供了免费乘车服务,受到了游客的一致好评,成为景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一方面,我们树立全员培训意识,先后邀请延安精神报告团、红旗渠精神报告团和国家5A景区创建的智库专家走进景区开展大规模培训,先后选送28名干部到省旅游局、一路一带景区和市内其它县区挂职锻炼,其目的就是开阔景区人的视野,转变景区人的思想,让景区人意识到自己的能量,发挥他们最大的积极性,另一方面,我们也在大力引进企业管理、投融资、市场营销、导游服务等方面紧缺人才,为景区的发展不断注入新鲜血液等等。徐丙超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