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赣榆“强攻”项目助推快发展

【连网】(连云港日报全媒体记者 孙飞 通讯员 宋芹 龙步青 王川)看看这些正在发生的生动场面:总投资15亿元的蓝湾科技海洋食品精深加工项目,3号厂房二层封顶,5号厂房一层混凝土浇筑;总投资10.8亿元的劲美文仪家居用品项目,厂房设备紧锣密鼓地安装;重点企业新海石化西大门前,国Ⅴ标准98#汽油的专罐专线运输车辆排起了长龙……火热夏日,赣榆项目建设如火如荼、企业运营可圈可点。今年以来,在严峻复杂宏观经济形势下,赣榆工业经济发展书写了“质效双优”篇章。

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推进,全市“工业立市、产业强市”战略深入实施的大背景下,赣榆区立足工业经济稳增长这一主基调,瞄准项目投入这一发展根本,加快重大产业项目建设,创新优化为企服务,重点在建3000万元以上工业项目123个,佰益海藻、杰润自控等22个项目陆续投产运行,工业经济呈现平稳健康发展的良好态势,主要指标企稳向好,增长高于预期,顺利实现“半年红”。

一组数字,直观反映喜人情况。上半年,全区实现规模以上工业产值729.56亿元,增长15.17%;规模工业增加值139.24亿元,增长9.7%;规模以上工业投资124.16亿元,增长29.76%。特别是准确地反映工业经济运行质量的应税销售收入指标,更是令人振奋,上半年相关数字为205.7亿元,同比增长0.3%。增幅逐月提升,由1至2月的同比下降1.9%逐步提高至1至6月的增长0.3%;虽然仅增长0.3%,但扭转了下滑势头,继续领跑全市,反映出该区工业经济效益稳步提升。

在技术创新发展方面,赣榆区持续发力。推动实施在建3000万元以上重点技改项目64个,完成投资61.7亿元,这些技改项目投产达效,为工业经济发展注入澎湃动力,提升了工业经济发展的质量。如新海石化针对油品市场饱和,库存大,利润低的实情,巨资购买一流设备,组织技术专家攻关,完成国Ⅴ98#汽油的生产任务,一举打进油品高端市场。总经理赵赞立说,上半年公司实现产值117.4亿元,同比增长6.9%。

“我们要抬高工作目标,树立信心决心,有不服输的志气,必争第一的勇气。”赣榆区经信局相关人士还表示,下一步要按照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求,全力以赴释放发展新动能,重点推动现有企业做大做强,加快现有产业转型提质,妥善处置一批“僵尸企业”,进一步优化提升为企服务能效,特别是按照“四个一批”要求,强力推进项目投入,重抓天明特种车辆、壁虎科技等19个列入市重点计划的工业项目,加快推进新海石化100万吨重整及芳烃、海福特海洋食品加工、镔鑫钢铁钢渣综合利用等28个项目的开工建设,以及天明特种车辆二期、壁虎科技等36个项目竣工投产达效,让赣榆工业经济增速呈现稳步走高的良好走势。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