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连云港市前五月高新技术产值近千亿元

【连网】(连云港日报全媒体记者周莹 通讯员 杨全 蒋永俊) 近日,市统计局和科技局发布了前5月高新技术产业产值,据初步统计,2016年1至5月份,全市高新技术产业实现产值近千亿元,同比增长14.79%,增幅高于全市规上工业3.2个百分点。

产学研深度开掘,高新技术产业企业稳步增长。今年以来,我市围绕服务企业,组织开展“高企走进校院所,协同创新转成果”系列产学研对接活动,帮助企业“找实验室、找成果、找专家”。在北京、上海、南京、西安、深圳等创新源头和产业高地组织对接活动上百场,聘请省内外97名高层次人才担任企业科技副总,共建校企联盟近1000个,在企业设立省级研究生工作站84个,促成产学研合作项目1000多项。全市高新技术企业达到180家,占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数的比重高于周边徐州、淮安、宿迁等城市。

重点产业支撑有力。数据显示,今年1至5月份,我市“三新”产业新材料制造业、新能源制造业、生物医药制造业分别实现产值553.7亿元、86.02亿元、238.6亿元,产值总和占全市高新技术产业产值的比重达90.8%,在全市高新技术产业中继续扮演重要角色。生物医药制造业成为高新技术产业增长最大贡献产业,同比增长了24.82%,其中以恒瑞、天晴、豪森、润众为首的化学药品制剂制造业9家企业实现产值171.44亿元,同比增长30.18%。

中小科技企业快速成长。今年以来,我市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引导建设各种类型的众创空间,为中小企业孵化提供低成本、开放式、全要素、便利化的工作空间、交流空间、共享空间,全市已经运营的众创空间超过5家,在孵团队及企业数近百家。推出“科技创新券”和“苏科贷”政策,设立专项补助资金和科技金融风险补偿资金,支持中小企业向高校、科研院所和第三方服务机构购买科技服务,引导银行向企业创新项目发放基准利率贷款。今年“创新券”申领工作即将启动,已累计帮助市区11家企业获得“苏科贷”贷款5630万元。

政策落实到企业,为企业减负。今年以来,我市加强政策宣传和实务培训,帮助企业了解、掌握和利用好重点科技税收政策。2015年,落实高新技术企业、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等科技减免税9.6亿元,减免额排全省第6,苏北第一,预计2016年突破10亿元。科技税收优惠政策的落实,有效刺激、带动了企业加大研发投入,今年企业申请确认的研发项目达到402项,项目数同比增长26.8%;申报项目确认的企业数也首次过百家;项目当年研发费用支出总额达14.3亿元,比上年增长63%。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