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重大基础设施搭建腾飞路

【连网】(连云港日报全媒体记者王文  通讯员秦新芬 贺成旭)近日,位于灌云县境内的连盐铁路施工现场鞭炮齐鸣,享有“连盐第一桥”美誉的盐河特大桥顺利架设完毕,这为连盐铁路如期竣工奠定了坚实基础。事实上,与连盐铁路同步推进的,还有一大批在建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在过去的五年里,我市公路、铁路、机场建设取得突破,综合交通网络不断完善,一体两翼组合大港建成,30万吨级航道一期工程投入使用,综合口岸功能进一步提升。重大基础设施为港城发展提供了最关键的硬件支撑。

公铁空齐发力

强化综合交通枢纽地位

连云港位处“一带一路”和江苏沿海开发等战略机遇叠加区,拓展对内对外开放新空间,需要交通运输在更大范围实现更高层次的互联互通,为经济转型升级提供更加高效的运输服务。为了进一步强化连云港综合交通枢纽地位,我市在过去的5年内加大了公路、铁路和机场建设力度,投入616亿元用以完善综合交通网络。

“我们新改建国省干线公路近500公里,总里程实现翻番,形成了以G15沈海高速、G25长深高速、G30连霍高速为主骨架的两纵一横高速公路网,通车里程达349公里,实现了市到县、县到县高速公路联网畅通。形成了四纵五横的国省干线公路网络,通车里程达798公里。”市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以公路建设为例,不仅城际公路、市区公路四通八达,农村公路也实现了“村村通”。

在“十二五”期间,不仅是公路,铁路、内河航道和机场等基础设施建设也硕果累累。港城人民最期盼的高铁建设迎来爆发期,连盐铁路、连淮扬镇铁路、连青铁路全面开工建设,路基和桥涵工程加快推进。疏港航道、盐河航道建成通航,实现千吨级船舶直通京杭大运河。新机场建设取得重要进展,立项已上报国务院,空港开放已获国务院批复,这些都为港城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把准服务需求

“一体两翼”组合大港形成

初秋时节,连云港港集装箱码头一派繁忙的景象,大型桥吊正在装运集装箱。在全球经济形势复杂多变的大环境下,连云港港努力拓展市场,加强进出口货源揽货力度,促进货物吞吐量持续增长。据悉,“十二五”时期,港口累计完成货物吞吐量9.7亿吨,集装箱2536万标箱,年均增幅为9.7%和5.3%,是“十一五”完成总量的1.9倍左右。

逆势上扬的成绩单,离不开港口基础设施建设的大突破。在过去的五年内,一体两翼组合大港基本形成,赣榆、灌河、徐圩两翼港区先后开港运营,综合通过能力达到1.6亿吨,为“十一五”末的1.5倍。30万吨级航道一期工程的竣工使用标志着连云港港成功迈入国际深水大港行列,这对提升新亚欧大陆桥东桥头堡功能,推动以连云港为龙头的江苏沿海开发,稳固“连接南北、沟通东西”重要经济枢纽功能起到极大的促进作用。

港口的发展也带来了物流业的聚集。金港湾物流园区跻身成为省级服务业集聚区、重点物流基地,并拓展规划成为上合组织国际物流园,入选“省级示范园区培育储备库”,园内保税物流中心一期二期、公路中心货运站一期等项目启用运营。

跟进国家战略

综合口岸功能得到提升

在“一带一路”、江苏沿海开发等国家重大战略驱动下,市委市政府敏锐地意识到,丝路沿线地区将进一步加强经济合作和经贸交流,长江流域产业转移和经济开发开放进一步加快,沿海地区进一步加快港口开发、产业集聚、城市建设,这些都对连云港综合口岸服务和作用提出更高要求。

在“十二五”期间,中韩陆海联运列为全国试点。赣榆、徐圩港区实现临时开放,白塔埠机场获批一类开放口岸。连云港港与新加坡国际港务、巴西淡水河谷开展全面战略合作,新开通加密38条近远洋航线。海铁联运开通至霍尔果斯、西宁等国内班列,连新亚、连新欧班列开通运营。在淮安、洛阳等地设立“无水港”9个。港口吞吐量、集装箱运量分别达2.1亿吨、501万标箱,承担了全国50%、中亚国家60%以上的大陆桥过境运输业务,海铁联运成为连云港的重要国际品牌。

不管是以基础设施先行对接港产城新融合,还是以重大项目为基础设施建设着力点或工作抓手,所有努力的最终落脚点只有一个:发展经济,改善民生,推动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