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凝心聚力谋发展 砥砺奋进创佳绩

2

【连网】( 张晨晨 葛建文 王婧 宋骁)“知者行之始,行者知之成”。如果把连云港近年来的发展比作一辆快速行驶的列车,这辆车之所以“行稳致远”,既有物质燃料的加油助力,更有精神价值的强力驱动,须臾离不开宣传思想文化各项工作的保障。

5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在融入大局中找准定位,在巩固深化中开拓创新,用改革的思路、创新的办法破解现实中的难题,加强了顶层设计、完善了工作布局、取得了骄人业绩,主心骨更加坚定,主旋律愈加响亮,正能量充分汇聚,软实力明显提升。

筑牢主心骨

理论武装入脑入心

思想因时代而兴,理论为国家而强。5年来,我市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生动诠释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科学理论更加走进大众、深入人心。

市委中心组坚持每月一学雷打不动,形成了以“定准选题、定严规矩、定优方法、定实效果”为主要内容的“四定学习法”,得到省委肯定,作为全省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创新案例进行推广。

紧跟党的创新理论步伐,精心组织“中国梦”、“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五大发展理念等各类宣讲1.5万余场次,推出“理想信念大家谈”、“理论、理想、理性”、“讲身边故事,评民间名嘴”等形式新颖的学习活动。

对接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加强新型智库建设,携手30多个城市在连云港率先发起成立全国“一带一路”沿线城市智库联盟,举办40余场高层次学术论坛,一批重大应用型研究课题获省领导圈定。

唱响主旋律

舆论引导用情用心

舆论是影响人心的重要力量,话语权是影响力的关键因素。5年来,我们聚焦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统筹内宣与外宣、网上与网下,主题宣传做深、成就宣传做亮、典型宣传做活、形象宣传做强。

新闻战线把策划作为先导,集中推出筑梦“一带一路”、“创新创业、驱动港城”等一批有深度有震撼力的重大主题宣传,创新开展“行进港城·精彩故事”、“主播励志跑”等一批接地气的新闻行动,中心工作与宣传战役同频共振,舆论强势引领连云港加快发展。

主动设置“指尖上的微宣传”、“击鼓传声”全媒体行动等网络好故事议题,精心打造“连云港发布”、“智慧连云港”、“网络辟谣联盟”等一批导向性影响力强的新型传播平台,针对社会热点和突发事件精准开展舆论引导,科学掌握“时度效”,用主流观点主导连云港网络舆论场。

在打造外界感知连云港的形象品牌上持续发力,在新华社、央视、《人民日报》、《新华日报》等高端主流媒体年均刊发重点报道1500余条,港城好声音通过《国际日报·连云港专刊》、伍江数码澳洲网络电视台等平台资源在海内外广为传播。

传递正能量,道德建设暖心温心

文化的力量集中体现为精神的力量,文化自信的核心是价值观自信。五年来,我市以最能形成共鸣的“爱敬诚善”为着力点,面向市民进行形象化解读、故事化表达,推动核心价值观成为“百姓日用而不觉”的行动指南。

在全国层面,我市推出“雷锋车组”、“开山岛夫妻哨”、最美基层干部姜霜菊等3个先进典型,数量在江苏设区的市中最多。在省级层面,推出16名先进典型,江苏首位“最美人物”和“时代楷模”均出自我市。“好人榜”上的连云港人名单也越来越长,15人当选省道德模范和提名奖,54人当选“中国好人”,道德模范的先进事迹打动人心,好人好报温暖人心的社会氛围正在港城集聚升华。

围绕构筑道德风尚高地,主打“美·德照亮港城”品牌,成立运行“道德风尚建设基金”,举办“最美港城人”颁奖典礼,建设核心价值观示范街、美德示范区、敬老文明线、时代楷模馆,“婆婆妈妈大舞台”、“百家训·润港城”等2项成果在全国性会议上交流经验并荣获全省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创新奖,“每周善点”、“文明有约”等专题专栏以及“诚信连云港”、“志愿同行”等主题实践不断深化,让我们这座城市更有高度温度和文明显示度。

增强软实力,文化发展潜心走心

文化是城市发展的灵魂,最能滋润人心、养成城市气质。五年来,我市大力推动文化建设迈上新台阶,连云港入选全国“十大幸福城市”,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首次排出的“中国文化城市百强榜”上排名全国第31位。

在全省率先完成省级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试点地区创建,社区文化中心标准化建设创成国家首批公共文化服务示范项目;首个文化综合体———新世界文化城即将建成使用,万人拥有公共文化设施面积从2010年的660平方米增加到如今的1200 平方米以上。

围绕唱响“一带一路”文艺,着力打造大戏大剧大精品,《福·路》、《东方大港梦》等一批富有港城韵味的佳作即将在央视播出,7部作品在省第九届“五个一工程”评选中获奖,数量和门类均破历史记录。女子民乐团参加乌兹别克斯坦“东方旋律”艺术节并获金奖,电影《水晶女孩》获第12届国际儿童电影节最佳荣誉奖,《花果山传奇》在全国200多家电台播出。

面向全球开展“花果山杯”画说美猴王工艺美术作品设计大赛,在深圳举办2次文化产业招商项目推介会,签约项目30个,新开工投资亿元以上文化产业项目12个,文化产业增加值连续保持25%以上增速,增幅位居全省第3位,报业、广电、演艺等“三大集团”整合提升、实现集群发展新态势,文化产业日益成为城市产业发展的战略支撑和经济转型的推动力量。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