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邵中国: 西子湖畔高举党旗的领头雁

邵中国

邵中国

【连网】(连云港日报全媒体记者陶莎 通讯员项辉 孟乐) 他是流动党员的领头雁。16年时间,他带领2万灌南人融入杭州这座天堂之城,在陌生的城市里为158名流动党员建起了“温馨之家”;他是杭州人为之动容的“平民英雄”,为老乡、为他乡、为家乡默默奉献………他就是灌南县驻杭州流动党员党委书记邵中国,在美丽的西子湖畔,他演绎着平凡而又精彩的人生。

2000年6月,邵中国在灌南县和杭州市两地组织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成立灌南县驻杭流动党员党支部,他当选为支部书记。2005年9月,支部升格为党总支,2010年4月,总支升格为流动党委。16年来,邵中国带领杭城的100多位灌南籍流动党员,以流动党组织为阵地,在组织劳务输出、维护民工权益、教育务工人员遵纪守法、爱岗敬业、融入杭州市三个文明建设、助推家乡经济发展和构建和谐社会等方面取得了突出成绩,被评为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全国十大“三农”人物、杭州市十大“平民英雄”。2013年4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刘云山在江苏调研时,对邵中国“三服务”工作法给予充分肯定。2014年7月,以他为原型拍摄的全国首部农民工党建题材电影《七叔》在全国公映。

流动党组织成立以来,已为3000多名灌南人在杭州找到了工作。国际金融危机期间,杭州部分企业裁员、倒闭,300多名灌南籍民工下岗。流动党组织成立“就业互助会”,由流动党员分工牵头,发动大家亲帮亲、邻帮邻,使下岗老乡基本上都找到了新的工作。邵中国更是一口气跑了40多家企业,为70多名老乡找到了岗位。当务工老乡合法权益受到侵害时,邵中国总是尽其所能与用人单位协商交涉,使一些原本一触即发的矛盾纠纷得到化解。16年来,他调解劳资纠纷160多起,帮助30名务工人员讨回经济补偿60多万元。现在,杭州市用工单位和灌南籍务工人员发生权益纠纷都主动找流动党组织帮助协调解决。2007年,邵中国当选杭州市下城区第十三届人大代表、下城区朝晖街道黎园社区党委委员。

在杭州,邵中国带领流动党员和务工群众积极开展“亮身份,树形象”、“外来务工志愿者服务在杭城”等活动,成立“七叔居家服务社”,为社区居民免费提供理发、维修小家电、修车等便民服务;在防“非典”、抗台风、服务G20峰会等各种难事、险事、盛事中,他始终带领流动党组织的同志冲在第一线;街头交通执勤,绿地除草浇水,干得最起劲的,是他带领的灌南人。邵中国以实际行动赢得了杭州人民的赞誉,蝉联杭州市第二、第三届十大“平民英雄”,成为入选者中唯一的外籍人。流动党组织被浙江省委宣传部评为全省构建和谐社会的“100个民间样本”之一。

同时,邵中国还带领灌南广大务工党员群众积极反哺家乡建设。截至目前,累计有260多名外出农民工返乡创业,带动家乡4000多名农民实现就业。许多杭州人乃至浙江人纷纷来灌南投资兴业,目前,通过驻杭流动党员党委的牵线搭桥,已有800多名浙江客商到灌南投资创业,投资总额60多亿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