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谢芳丽:生命的光辉,重获新生

载自《江苏文明网》 2012-02-06 16:10:00

为了能够独立翻身和坐立,谢芳丽开始用绷带系在床头,把被子放在背部的后面,然后用惟一的右手拉着一点点慢慢地往前挪动,由于双腿高位截肢,伤口离臀部太近,而人的重心力量正集中在臀部,每拉一次就会发出钻心的疼痛,她的手在锻炼中一次次被绷带磨出了血,腿上的伤口也因用力如刀割般疼痛,经过长达一个多月的锻炼,谢芳丽终于可以依靠绷带的牵引坐立起来了。

在治疗的同时,谢芳丽开始了茫茫维权之路,几经波折。在经历了渴望、失望、愤怒与坚持之后,谢芳丽在省司法援助中心等部门的帮助下,与“铁老大”对簿公堂,最终获得了一定数额的赔偿。谢芳丽说,打官司的过程,就是一个从绝望到坚强,从身心俱残到内心站立的过程,经过这么多的风风雨雨,自己突然明白了一个道理:如果内心不坚强,不从内心站起来的话,就算是得到百万、千万的赔偿款,又能有多大意义呢?

从内心强大起来,就要敢于直面惨淡的人生。

谢芳丽决定走出家门。第一次出门,她紧张地坐在轮椅上,用围巾紧紧遮住脸颊,用毛毯盖住已经高位截肢的下身,当看到路人惊愕、怪异的眼神时,谢芳丽深深地低下了头,她对姐姐说:“我怕。”尽管如此,谢芳丽依然迈出了自强的第一步,她开始学习使用电脑,很快,她就掌握了单手打字、复印等基本工作。

2001 年,姐姐将自己的文印店转让给谢芳丽。一开始,很多客户因为谢芳丽是重度残疾人,就算文印资料出现问题也不会怪罪她,谢芳丽也习惯了客户的宽容和理解,直到有一次,因为打字还不太熟练,谢芳丽两次打错了同一个地方,不知情的顾客很不耐烦道:“你到底会不会打,不会打就不要打了!”在慌乱和自卑中,谢芳丽躲到里屋委屈地大哭,平静之后一想:几年的经历,几年的残疾,好像已形成了要别人照顾和迁就的习惯,这才是心里最大的障碍,怎样让别人把自己看成一个正常人?怎样接受别人正确的批评?如果想生活下去,想把店经营下去,就要改变自己是残疾人的观点,摆正自己需要人照顾的心态。

从此,谢芳丽大大方方地坐轮椅出门,在文印店里忙这忙那。半年后,谢芳丽正式接手33文印店,刚开始时,老店员接受不了给一个重度残疾人打工的现实,纷纷离店,4 个员工一下走了 3 个,很长一段时间里,谢芳丽自己承担复印、打字、销售等大量工作,以往她每天最多只能坐一个小时,那段时间,她却要坐七八个小时,坐得浑身酸疼得睡不着觉,她依然坚持了下来。

2003 年,谢芳丽参加了全县的政府文印、办公用纸定点采购的投标。第一次参加竞标的谢芳丽,甚至不知道什么叫竞标,对相关的细节更是一无所知,为了详细了解情况,她把招标的文件看了几十遍,把要求的每一个细节都看清楚。在了解招标文件的要求后,为了把标书做得更加出色,她从网上搜索投标资料的格式和相关内容,从写公司简介到公司的一系列情况整整用了三天三夜的时间,坐在电脑前修改一些相关的细节,核算最低的成本。当投标结果出来时,谢芳丽经营的“现代化办公中心是全县惟一一家同时中标“文印”和“办公用纸销售”的单位。

从 1997 年到 2003 年,谢芳丽战胜了自我,她用残缺的身体,打拼出属于自己的事业,一度濒临枯萎的生命之花再度绽放,归于平静的生活,也有了沁人的芳香。

学习谢芳丽,就要学习她创业创优、诚实守信的精神境界。路的尽头,仍然是路,只要你坚强地去走。作为一名特殊的创业者,谢芳丽靠着自强自立的勇气和艰苦创业的锐气,辛勤劳动,诚实守信,她从自己养活自己开始,逐渐成长为一个优秀的创业者、诚信的企业家,其精神感人至深,其境界令人敬佩。学习谢芳丽,就是要立足本职,用求真的态度抓好工作中的每一个环节、每一个细节;用诚信的态度,做到心底真诚,行为有信,做具有强烈社会责任感的诚信公民,做具有强烈事业心的创业者、建设者。

学习谢芳丽,就要学习她知足感恩、奉献社会的高尚情操。靠着一颗感恩知足的心,她努力回报社会,扶贫帮困,传递爱心,充分展示了新时期连云港人的责任和大爱。一个本来需要社会救助的人,却能反过来去帮助他人,这当然离不开创业奠定的经济基础,但更离不开一颗感恩社会、回报社会的“金子”之心。勿以善小而不为,在全社会关注道德领域部分失范的今天,尤其需要我们每一个人,伸出关爱之手,献出慈善之心,在追求人生理想和实现价值的同时,无私奉献社会,用爱和温暖同心构建我爱人人、人人爱我、友爱和谐的港城大家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