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谢芳丽当选“中国网事·感动 2015” 年度十大网络人物

载自 2016 年 1 月《连云港日报》

1 月 18 日下午,由中央网信办、国家民政部、新华社等单位主办的中国网事·感动 2015年度十大网络人物颁奖典礼在北京清华大学新清华学堂隆重举行,我市“轮椅上的创业玫瑰”谢芳丽与全国时代楷模“大山里的海伦·凯勒”刘芳、中国赴利比里亚维和警察防暴队等多个先进人物、集体当选年度十大网络人物并参加了颁奖典礼,中央网信办副主任王秀军、新华社副社长周树春为十大网络人物颁奖。谢芳丽成为我市继“雷锋车”组、“开山岛夫妻哨”、姜霜菊之后又一个在全国范围有广泛影响的先进典型,是新时期连云港精神的生动缩影,是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标杆。

1997 年,谢芳丽在正值花季的年龄不幸遭遇横祸,造成双腿和左臂被截,身体重度残疾。19 年来,她以顽强的意志树立生活的信心,在重度残疾的情况下基本实现生活自理,从精神上站立起来;她以不屈的精神开启艰难的创业历程,实现自立自强,被誉为“轮椅上的创业玫瑰”;她以坚强的品质收获爱情,夫妻相敬相爱、相守一生,成为全国知名的最美家庭;她更是以无私的情怀投身公益,关爱弱势群体,向社会时刻传递着至善至美的正能量,被当地群众亲切地称为“芳丽姐姐”。她先后荣获全国“最美家庭”提名奖、省“自强自立模范”、“江苏省十佳创业标兵”、“港城巾帼十大风云人物”等荣誉。她的事迹受到中央电视台、《光明日报》、《新华日报》、北京卫视、江苏电视台、人民网、中国江苏网等国内多家新闻媒体的关注和报道,尤其是《光明日报》连续在头版头条推出两期专题报道,在社会引起强烈反响。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杨省世对谢芳丽先进事迹作出批示:谢芳丽同志在不幸的命运和残酷的现实面前,始终没有放弃人生的理想和信念的追求,用自强不息赢得了尊严幸福,用艰苦创业实现了人生价值。当前,连云港正处于落实推进“一带一路”重大战略的关键期,迫切需要一批像谢芳丽那样不屈不挠、永不言弃、懂得感恩的奋进者、开拓者和奉献者。全市上下要学习她自尊自信、自强自立的人生态度,学习她知足感恩、无私奉献的高贵品质,勇于担当、敢闯敢干,努力在改革发展中闯新路、创新业,不断汇聚发展新能量,开辟事业新天地。

从重残厄运到寻回自我,从历经挫折到超越自我,从茕茕孑立到最美家庭,从残疾自救到扶危济困,谢芳丽克服了一个个常人难以想象的困难,以非凡的毅力、巨大的勇气,与生命抗争、和命运斗争,艰苦创业、追求美好,矢志创新、百折不挠。这些,充分展示了她身残志坚、勇于与命运抗争的自立自强精神;不畏艰辛、敢于搏击市场风浪的创业创新追求;心心相印、共建和美家庭的至真至爱情怀;感恩社会、传递人间大爱的真诚奉献品质。

据悉,2015 年,谢芳丽作为江苏唯一候选人参与了新华社“中国网事·感动 2015”网络人物的评选活动,以其感人的事迹、创业的精神,获得了评审会专家的一致肯定,成功入选年度十大网络人物。1 月 1 日 -5 日,新华社江苏分社组成采访团,专题采访了谢芳丽先进事迹。颁奖典礼现场,两千名多名观众纷纷为谢芳丽家庭以及她的先进事迹点赞,新华网、人民网、中国网、光明网等十多家中央主流媒体对谢芳丽参加颁奖典礼的情况进行了全程直播,上百家重点网站、主要商业网站进行了转载,中国教育电视台、省级卫视同步进行播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