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聚焦党代会:建立健全“容错机制”就是鼓励创新

【连网】 江苏省第十三次党代会不仅明确提出了“聚力创新”,而且要求要在整治懒政怠政、为官不为的同时,更加注重健全激励和容错纠错机制,旗帜鲜明地为敢于担当的干部担当、为敢于负责的干部负责,大力营造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浓厚氛围。高邮市已于今年9月出台并施行《高邮市党员干部改革创新、干事担当容错免责实施办法(试行)》。

“以苟活为羞,以避事为耻。”八项规定出台之后,曾经出现一种消极声音,即“不做事不出事,为了不出事最好不做事”,由此带来了为官不易与为官不为的讨论。正如人们公认的:现在只是回归常态,根本不能说是为官不易;即便为官不易,也要为官有为。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不管什么情况,不管什么时候,为官必须担当,为官必须有为。

“不创新不行,创新慢了也不行。”对于各级领导干部来说,体现担当和有为,必须把创新抓在手上,抓出成效。在“聚力创新”上,我们已经尝到了甜头,取得了成效。但要看到,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创造历史性机遇,我们的发展转型正处于爬坡过坎的关键时期,能不能迎来“春暖花开”,关键就看我们“聚力创新”的态度和能力、勇气和智慧。而且,“创新”与“富民”一体两面,“经济强”与“百姓富”辩证统一,只有在“创新”上做出影响,才能在“富民”上取得成功。

“蓬生麻中,不扶自直;白沙在涅,与之俱黑。”有什么样的创新生态,就有什么样的创新状态。在改革创新上,形成良好生态至关重要,宽容错误的氛围正是体现创新生态的一个重要标尺。对一个人来说,应该从别人的错误中吸取教训;就一个社会而言,应该从导向上形成宽容错误的氛围。改革创新伴随着风险挑战,所进行的改革创新越大,所要突破的条条框框越多,面临的风险挑战就越大。如果没有必要的容错能力,则会影响创新生态,影响改革创新推进。

容错之容,是宽容之容,不是纵容之容。容错与纠错,是一个硬币的两面,并行不悖。宽容错误,鼓励创新,不是支持盲干乱干。比如,有人干事喜欢搞“一言堂”,不喜欢调查研究,不愿意多方听取意见,甚至知错也不纠正,在这种情况下,改革和创新就容易出错。对于这样的错误,就不能纵容了事。干任何事情都要体现科学性和民主性,都要尊重事物的客观规律。把程序和规律放在一边,视规矩和规范如无物,这样犯下的错误就不该免责。

《高邮市党员干部改革创新、干事担当容错免责实施办法(试行)》的出台,其意义正在这里。该办法中的“容错免责”,是指在改革创新、干事担当中出现失误或错误,造成一定损失或负面影响,应当追究责任,但是符合《办法》规定的相关情形,对责任主体从轻、减轻或者免予问责处理。对于改革创新、干事担当的干部,就要支持和鼓励;对于他们出现的一些无心之失,就要理解和宽容。客观看待和正确处理干部在改革创新中出现的问题,“既鼓励创新、表扬先进,也允许试错、宽容失败”,这是对创新生态的最好维护。

宽容错误就是鼓励创新,在很多时候,宽容错误甚至比鼓励创新还重要。当前,我们正处于难得的改革创新窗口期。为敢想的人“开绿灯”,为敢干的人“兜住底”,当这样的生态形成时,也就能最大限度调动广大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推动全社会形成想创新、敢创新、善创新的良好风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