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聚焦党代会:“富起来”关键要“干起来”

【连网】“千方百计加快富民步伐”、“百姓富是全面小康的直接体现”、“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直接、最根本的是提高广大老百姓的富裕程度和生活质量”……纵览省党代会报告,关于“富民”的表述俯拾皆是。一时间,“富民”成为热词,引发全省上下强烈关注和热议。

“富民”思想的产生,主要源于西周初期“敬德保民”的思想,后世贤达对此有诸多阐述。在《管子·治国》中,管仲就讲道,“足民有产,则国家丰矣。凡治国之道,必定富民。民富,则易治也;民贫,则难治也。故治国常富而乱国常贫,是以善为治国者必先富民,然后治之。”这段话深刻说明了“民富则国安、民贫则国乱”这一深刻道理。

提到“富”,人们往往都会想到“强”。对于“富”和“强”的关系,不少经济学家都有深刻阐述。经济学家陆立军就认为,“富民”的过程就是人民创造财富、拥有财富的过程,只有民富才能省强;省强了,各项惠及全民的公共事业也就有了强大的物质保障,“富民”才有坚实的基础。这也提醒我们,树立“富民”的价值导向,是发展到一定阶段的必然选择。而且“富”和“强”是统一的,两者具有精神上的同构性。

“人世间的一切幸福都是要靠辛勤的劳动来创造的。”过去这五年,是扬州综合实力提升最快、城乡面貌变化最大、人民群众得到实惠最多的时期之一,我们在方方面面都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绩。这一路走来,我们真正做到了“无一日敢懈怠,无一事敢马虎”,演绎了一段“发展迈上更高台阶、百姓过上更好生活”的发展传奇。分析这几年的发展历程,可以看到一根红线贯穿始终,这就是一个字:干。一起想、一起干、一起苦,成就了我们的过去,也必然成就我们的未来。

确立“富民”导向,同样需要我们“干起来”。具体来讲,就是要做到实干、巧干、苦干。要做到“实干”,就必须端正作风,按照既定的蓝图,一步一步往前走;要做到“巧干”,就必须提升能力,创造性地开展工作;要做到“苦干”,就必须咬紧牙关,拿出“今日不搏何时搏”的勇气和决心,咬紧目标不放松,不达目的不罢休。

今天讲“富民”,人们往往会把目光投向温州。改革开放以来,温州人几乎每一次都走在商潮潮头,他们勇于突破经济地理的束缚,上演一出又一出的传奇故事。实践证明,温州人有实干姿态,也有巧干智慧。但真正对温州有所了解的人,同时会对温州人的苦干精神点赞。

“温州人能吃苦,能吃苦是温州人最大的优点。实际上不仅是温州人能吃苦,别的地方人不照样也能吃苦吗?所不同的是,温州人能做到在他很穷时能吃苦,富裕起来还能吃苦;在他当小老板时能吃苦,当大老板的时候还能吃苦;在没有文化时能吃苦,到了知识时代还能吃苦。这就是温州人很特有的东西。”因此,向温州人学习,就不能小富即安,更不能不思进取,要学习他们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懈怠、不止步,都能勇吃苦、乐吃苦的精神。

“富起来”关键要“干起来”。个园有一副楹联:“传家无别法,非耕即读;裕后有良图,惟俭与勤”。肯吃苦、能吃苦、会吃苦,也已经融入扬州人的基因。省党代会报告提出,“实现政府有形之手、市场无形之手、群众勤劳之手同向发力”。让我们继续一起想、一起干、一起苦,让“干起来”成为最鲜明的价值取向,通过自己的勤劳双手,创造出明天的幸福生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