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聚焦党代会:创新、富民双轮驱动江苏未来五年决战决胜

【连网】 11月18日上午,江苏省第十三次党代会在南京开幕,省委书记李强代表第十二届江苏省委做题为《聚力创新 聚焦富民 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报告。报告指出,过去5年是“砥砺奋进取得重大成就的五年”,未来5年,江苏肩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战略任务。

报告明确了江苏今后五年的发展取向、工作导向、奋斗指向是:聚力创新,引领发展转型升级;聚焦富民,让百姓过上更好生活。非常令人振奋,鼓舞士气,让我们对江苏未来五年的发展充满信心和期待。报告给人最大的感受是四个字:“决战决胜”。我们离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已不足5年,离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也只剩下1/3的征程。 江苏未来五年如何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报告也给出了明确答案,创新和富民双轮驱动。

创新为五大发展理念之首,成为未来五年江苏发展的第一驱动力。大数据时代说来就来,物联网技术方兴未艾,移动互联网一夜之间改变我们的生活,过去的五年,科技进步与社会发展给人们带来的变化,让人有些应接不暇。面对浩浩汤汤的创新大潮,“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不创新就要落后,创新慢了也要落后。”报告处处体现创新,描绘了未来五年创新富民“新愿景”。创新,不仅成为未来五年江苏发展的高频词,而且内涵愈加深厚,外延愈加宽广。报告明确,未来五年,江苏以创新为推进转型升级的基点,培育有竞争力的创新集群,建设苏南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和南京江北新区等重大平台,大力推动产学研协同创新,打造具有世界影响的展会品牌。未来五年,江苏将打造培育创新高地、人才高地、产业高地等三大新高地,以及新金融、数字经济、分享经济、创意经济等四大新产业,真正让创新成为江苏发展的第一驱动力和鲜明特色,驱动江苏经济转型升级、创新发展,决战决胜“六个更”的高水平的小康社会。

富民是经济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成为江苏未来五年发展的聚焦点。“2014年底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为我们勾画了建设经济强、百姓富、环境美、社会文明程度高的新江苏美好蓝图”。江苏省委书记李强接连用“六个更”来阐述高水平的小康社会,即经济发展更高质量、人民生活更加幸福、生态环境更加优美、文化更加繁荣发展、城乡区域更加协调、社会治理更加完善。“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核心要义就是发展水平要更高、群众获得感要更强,最直接、最根本的是提高广大老百姓的富裕程度和生活质量。未来五年,江苏将实现地区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收入比 2010 年翻一番,居民收入、企业利润、财政收入“三个口袋”更加充实。未来五年江苏加大就业创业扶持力度,促进各类群体依靠自身努力和智慧创造财富,拓宽居民增收渠道,增加财产性收入来源,努力扩大中等收入群体,富民路径更加清晰。报告铿锵有力的指出“聚力创新,大势使然;聚焦富民,民心所盼。这是我们最应干、能够干、必须干好的事情,也是我们今后五年要打赢的主攻仗。”我们对富民充满信心和希望。(连云港海州区寇艳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