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代表审议报告:成绩鼓舞人心 “两聚一高”蓝图指向鲜明

【连网】  18日下午,省第十三次党代会18个代表团的代表们热烈审议李强同志代表十二届省委所作的报告。代表们一致认为,过去的五年,江苏砥砺奋进,成绩鼓舞人心,未来五年报告描绘的美好蓝图催人奋进。报告以“聚力创新、聚焦富民”为主题,指明了发展的路径和方向,代表了全体代表、全省人民的心声,体现了省委执政为民的高度自觉和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

“李强同志所作的报告,以聚力创新、聚焦富民、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主题,强调要在创新和富民上求大突破、见大成效,使发展水平更高、群众获得感更强,抓住江苏未来发展的关键,顺应全省广大群众的热切期盼。我们将突出创新和富民两个主攻点,聚力聚焦求突破。”徐州市委书记张国华说,报告强调要牵住科技创新这个牛鼻子,加快集聚高端要素、发展高端产业,着力形成以创新为引领的经济体系和发展方式。我们将紧紧围绕“产业强市”,强化科技创新核心支撑,重点打造区域性产业科技创新中心,以创新驱动引领全面振兴,以产业振兴带动全面振兴。报告指出“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直接、最根本的是提高广大老百姓的富裕程度和生活质量”,我们将围绕“七个更”目标,更大力度办实事、建体系、保基本、兜底线,让老百姓得到更多实惠,大力实施八项富民工程,让城乡居民的钱袋子尽快鼓起来,确保68.2万低收入人口和269个经济薄弱村如期脱贫。

南通市委书记陆志鹏说,过去的五年,在经济持续下行,区域、行业、产业分化明显加快的形势下,江苏始终保持定力,走在全国前列,实属不易。南通也和全省一样,这些年来,总体上是难中有进、稳中向好。同时也存在经济总量较大但人均水平不够高,产业门类较多但集聚度、竞争力不够强等问题,需要坚持问题导向,努力加以解决。

“聚力创新、聚焦富民”,报告旗帜鲜明地提出未来江苏的发展取向和工作导向,在代表中引起强烈共鸣。泰州市委常委、泰州医药高新区党工委书记陆春云说,聚力创新,用创新推动转型升级;聚焦富民,让老百姓感受到幸福美好的生活。对于高新区来说,要始终把“创新”作为第一要务,在机制体制、政策、投资环境等方面下功夫,让企业、人才引得进、留得住、长得大,让高新区真正成为创新的沃土。

两“聚”工作指向道出科技型企业的心声。江苏润和软件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周红卫说,创新是企业生存发展的重要抓手,作为上市民营企业,我们将积极发挥创新主体作用,进一步完善规划、壮大规模、提高质效,努力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产业科技创新中心和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先进制造业基地。

扎根基层几十年推广农业科技的赵亚夫代表注意到,报告中有关“三农”的内容占据很大篇幅。“实现‘高水平’,最大的短板还是在三农。农业怎样才能快速实现高质量发展?答案就是聚力创新——农业科技的创新和农业经营体制的创新。希望更多资源能投入农业创新。”沭阳县庙头镇庙头社区党委书记王彬感到报告有高度、接地气,为基层代表指明方向。“我们将围绕发展生态经济,以‘互联网+’为引领,推动花木产业提档升级,在村级集体经济方面多想办法、多下功夫,走出富村富民的新路。”

报告指出生态环境是江苏全面小康建设的突出短板,要求把生态文明建设摆在重中之重的位置,力争实现生态环境质量的根本性好转。盱眙县委书记梁三元说,今后更重抓实生态文明建设,在发展的同时呵护好盱眙山清水秀的天然本底。“我们要严守生态红线,严禁乱开乱采矿石资源,不新批新建有污染的畜禽养殖及加工项目,沿第一山不搞大拆大建,巩固国家级生态县创建成果,启动生态文明示范区建设,根治维桥河污染,扎实推进大气污染防治,进一步扩大城乡环境综合整治成果,让盱眙的天更蓝、水更清。”

“报告提出要突出苏中、苏北这个重点,统筹布局,加快建成覆盖全省的高速铁路网,对于苏北来说,这是重大的历史机遇。”连云港市连云区委书记陈书军表示,将以“连淮扬镇”高速铁路建设的强力推进为契机,调整发展战略,不断加大与苏南、长三角经济圈的对接、融入,重点引进一批高质量的产业链龙头项目和配套项目,力争第一时间乘上发展转型的“新干线”。(记者 郁 芬)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