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铁路改线与老城区改造

gb06山海经d

图为上世纪80年代的新浦火车站及站前广场。李绪斌 摄

【连网】(毛太銮)上世纪30年代初,陇海铁路从徐州向东延伸至连云港港口,其中,从蔷薇河以东的海州火车站到新浦火车站区段,有10多公里长在老城区范围。以前,老百姓基本住在铁路以北,铁路以南人家很少;新中国成立以后,城区向铁路南发展,人口逐渐增加,居民建房较多,特别是铁路两侧都是平房,有的还在平房上随意搭建,高矮不一,参差不齐,严重影响市容。由于铁路路基较高,站在路基上两边看得很清楚,过往火车上的旅客也能透过车窗看见破烂不堪的状况。

城区内有多条道路横跨铁路,交通极为不便,尤其是市中心的南极路、海昌路、通灌路这三条主干道,火车通过时,这三条路路口几乎同时落下禁止通行的栏杆,铁路两侧滞留大量车辆和行人。为了改变老城区形象,铁路改变线型走向势在必行。

改革开放以后,市委、市政府把这一问题提到重要议事日程,从1984年开始,多次向铁路部门汇报做工作。1985年,经济南铁路局研究通过并报铁道部批准,从海州火车站到连云港港口长达40多公里的铁路列入整体改造规划,其中海州火车站到新浦火车站之间的老城区铁路改线作为重点。按照整体改造项目计划书,从海州火车站西向北方向改线,绕过新浦老城区再转向东取直至连云港港口,原有路基和海州、新浦两个火车站全部报废,选择其中间位置新建火车站及相配套的铁路货场、站前广场;报废云台火车站,该段铁路向南平移建朝阳编组站;再向东建客车准备场,完善东陇海铁路终端配套功能。建设投资主要由铁道部承担,地方配合,铁道部门成立建设指挥部,全面负责这项工程。

1985年,铁路改线工程启动。按照先行开工建设绕行线要求,实施绕行线工程红线内的征地、拆迁、安置等工作,然后建设相配套的新火车站、货场及站前广场,同步做好朝阳编组站和客车准备场征地拆迁并开工建设。

1985年,市成立征地拆迁办公室,首要任务是做好铁路改线工程的征地拆迁工作,与铁路建设指挥部签订征地拆迁包干合同后,进入征地拆迁的前期调查。1987年,市征地拆迁办公室和市农业局所属的土地管理办公室合并成立市土地管理局(市国土管理局前身),继续履行绕行线征地拆迁工作。至1995年,征地拆迁经历了整整10年时间,拆除了数万平方米房屋,征用土地5600多亩,其中老城区铁路绕行线用地(包括建火车站和货场及站前广场)3000多亩。

铁路建设指挥部根据征地拆迁形象进度,分段组织建设,同步建设相配套的项目工程。新的铁路线,提高了铁路通过能力,火车站、货场、编组站等也满足铁路运输管理的需求。10年间,铁道部门和地方投入大量的人力和财力,建设单位和市有关单位在协调矛盾、征地拆迁、工程建设等方面付出了辛勤劳动。

1996年,铁路绕行线全线通车,新浦新火车站、货场、编组站等铁路设施同时正式启用,铁路老路基和两个火车站及货场停止使用予以报废。之后,市国土管理局代表市政府与铁道部门洽谈铁路报废后的土地移交问题,按国家规定应无偿移交土地,但铁道部门提出房屋、站台、货场及电信设备等应给予补偿,经过近两年的艰苦谈判、磋商,给予合理补偿后,于1998年铁路报废后的土地全部移交地方使用。

铁路改线后留给市区很大的用地空间,铁路路基土地(包括铁路两侧安全运行红线内土地)、两个火车站站区及货场土地有2000多亩,市委、市政府决定把铁路两侧居民区、火车站周边棚户区、污染企业均纳入城市规划改造范围,土地面积达3000多亩。1998年,先期启动陇海商业步行街建设,规划用地范围,基本利用原铁路路基及两侧土地,一期工程从南极路经海昌路到通灌路路段。陇海商业步行街规划方案已先于1997年委托清华大学设计,地方出施工图,由当时的市建委牵头,新浦区、国土局、房产局、拆迁办等部门参加组成开发建设指挥部,统一拆迁,统一开发,统一建设。运作模式,开发建设投资与街面两侧新建的商业用房营销收益做到自求平衡,略有盈利,地方财政不出资。首先推平路基,拆除开发建设红线内的民房和单位房屋,按照规定给予补偿;紧接着全面开工建设商业步行街,街面两侧同步按设计方案建多层商业用房,体现本土化建筑风格和方便购物的人文特色。二期开发仍利用老路基,从南极路路段向西延伸,至西盐河边,直至建步行阶梯跨过西盐河与盐河北路连接,南极路至西盐河这一路段的商业街叫女人街,形成女性购物特色。

gb06山海经f

与此同时,启动南极路、海昌路、通灌路的道路改造。对这三条城区主干道进行降坡、拓宽,与商业步行街平交通过,形成南北通达的交通条件;道路两侧地块按照规划进行开发建设,形成新的商业街区;陇海商业步行街再向东拓展,跨过龙尾河至郁洲路,利用原铁路专用线路基建设陇海路,路两侧开发建设,建成以大润发超市、地方海鲜、小商品市场为特色的陇海商业一条街。

gb06山海经g

以陇海商业步行街开发建设为中心形成的商业街区,呈“丰”字形,是连云港市老城区最繁华的商业集中区。

按照整体改造规划,从2000年底开始,原新浦火车站土地及周边地块也进入开发建设阶段。按照市规划部门划定的规划红线,市国土管理局代表市政府与万润集团签订该地段土地开发建设框架协议,根据开发形象进度分段分块办理土地出让及相关手续,统一规划建设住宅小区,使得这部分土地充分合理利用。特别是2002年郁洲路的南北贯通,为该地段开发创造了良好的条件,先后建成阳光丽景、阳光园、怡景苑等若干住宅小区,至2005年,短短几年间,新浦老火车站及周边地块改变了面貌,形成新浦老城区东半部新的亮点。

现在老城区已经看不到铁路和老火车站的痕迹了,只在怡景苑小区里还留下一段几十米长的老铁路路轨作为纪念,路基用石块砌起来,上面盖上玻璃罩起保护作用,一面浮雕墙上刻着文字,记载着过去的历史。在小区西门前的龙尾河上还保留一座30多米长的铁路桥,两个桥墩、桥架、护栏、枕木和铁轨还完整保留,年龄大一些的市民或许还能记得火车通过铁路桥“轰隆轰隆”声和快到新浦站拉汽笛的声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