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期待B20峰会弄潮精神激荡世界繁荣与发展

【连网】  “弄潮儿向涛头立,手把红旗旗不湿。”在昨天二十国集团工商峰会(B20峰会)开幕式上,习近平以宋代大诗人潘阆的《酒泉子》中的两句诗作为主旨演讲的结尾,不仅传递了中国在改革及经济发展中壮士断腕的勇气和凤凰涅磐的决心,传递出极强的中国信心,而且提出殷切期待:“期待着二十国集团勇做世界经济的弄潮儿。”

“世界经济,中国推动”!这不是口号,而是目标,这样的目标需要探索前进,更需要真抓实干,这样的目标是期望共同富裕,是需要中国走向世界、世界走向中国。

如今,我们靠着拼劲、闯劲、干劲,靠着钉钉子精神,把中国建成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最大货物贸易国、第三大对外直接投资国,人均国内生产总值接近8000美元。可是,光有这些还远远不够,在深化改革和经济发展中,我们还要坚定不移的是不能因循守旧,不能畏缩不前——“因循守旧没有出路,畏缩不前坐失良机。”

所以,接下来,对内,中国改革的方向需要明确、不能动摇,中国改革的步伐需要坚、不能放慢;对外,需要开辟增长源泉、拓展发展空间;凝聚互动合力、夯实共赢基础。

“一个行动胜过一打纲领”,达成目标该如何行动?对于来自32个国家和地区、26个国际组织,800多名工商代表的二十国集团来说,该如何激发他们的弄潮精神与中国一起维护世界的繁荣与发展?首先得共同维护和平稳定的国际环境,只有外在环境和平稳定了,才能进一步共同构建合作共赢的全球伙伴关系从而达到共同完成全球经济治理的大目标。

维护世界经济稳定大局、释放全球经贸投资合作潜力、推动全球绿色发展合作、共同增进全人类福祉!这既是此次峰东道主中国的期待,也是中国的信心。创新、开放、联动、包容,全球经济的复苏与调理,需要各方沟通协调,也呼唤中国智慧。期待钱塘江上的弄潮精神,激荡起世界的繁荣与发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