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天明机械:技术创新成就行业领军者

【连网】(连云港日报全媒体记者 王怀诗 通讯员 赵鲁  于月)近日,笔者走进天明机械集团生产指挥中心,通过“全球眼”数字化实时视频传输技术与设备,观看了位于海州开发区的高端矿山装备研发制造现场、位于市开发区的高端地质装备生产现场以及位于赣榆柘汪临港产业区的天明特种车辆公司的实时现场情况。在天明特种车辆公司的实时视频中,笔者看到“各司其职”的机器人正在进行拼板、卷筒、焊接等操作,一台台新型铝合金液罐车从流水线上驶出,等待发货出厂。

江苏天明特种车辆有限公司是天明集团旗下的子公司,主要从事新型节能环保特种车辆的生产与制造,项目总投资20亿元,占地面积509.18亩,项目全部建成后,年可生产7000辆轻量化节能环保铝合金液罐车,该项目是天明机械集团在特种车辆领域的又一成功力作。

作为国内知名的高端装备制造企业,天明机械自2000年成立以来,坚持围绕“装备制造”核心产业,依靠持续的科技创新,走出了一条 “不脱离主业,不偏离本行”的转型升级发展道路。历经16年自主创新,企业集聚高端要素,发展高端产业,目前拥有36万平方米的6个高端装备研发制造工厂,并设有鄂尔多斯专业化服务工厂和北京销售总公司。

不满足于现状的天明人时刻都在突破企业自身水平,突破国内、国际先进水平,依靠技术创新当仁不让成为行业内的领军者。创业初期,天明机械果断将目光投入到研发氨纶纺丝零部件及成套设备上,时至今日,依靠不断的技术创新、产业创新,企业仍是国内氨纶纺丝成套设备唯一研制成功的专业生产厂家。在纺机市场如日中天之时,天明机械不满足于既有领域,坚定转型拓展到地质装备、矿山装备、特种车辆等领域,立项研发高端多功能车载钻机、智能化变频刮板输送机成套设备、智能化采煤机、井下重载平板动力车等填补行业内空白的高端产品,为行业科学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围绕企业发展战略,去年以来,天明机械又将创新的旗帜插到了节能环保特种车辆领域,定位于工厂智能化、管理信息化、生产精益化,打造与世界一流产品同步的行业精品,为高端客户群体危化品运输提供专业解决方案。其生产的轻量化节能环保铝合金液罐车,具有安全可靠性高、节能降耗显著、绿色环保等特点,与国内外同行业相比,具有技术、价格与服务方面的绝对优势,该业务板块将通过产业升级创造新的市场需求的同时,产品将完全取代过去传统钢制产品,市场前景十分广阔。

在已有的四大产业板块技术领先、强力突破的势头下,伴随新产品、新技术、新业态的快速成长,企业发展增添了新的生机与活力。“十三五”期间,在“产业强市、工业兴市”战略的号召下,天明机械集团将围绕装备制造产业实现大发展、大跨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