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三吉利:以绿色理念壮大企业生命力

【连网】(连云港日报全媒体记者 徐黎一 通讯员 孔伟 实习生 鲁霄苒 张子威)“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废气、废水和废渣已全部实现了资源化利用。”日前,在位于连云区板桥工业园三吉利园区内,公司总经理江保卫拿着江苏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批准,《江苏省低碳经济试点单位批复》的文件对笔者说。而能成为我市唯一一家低碳经济试点企业,与三吉利多年来坚持“绿色发展”之路,采用国际公认的绿色生产技术将“三废”全部实现资源化利用的举措密不可分。

江苏三吉利化工股份有限公司是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主要从事化工中间体苯二酚及其产业链的研发、生产与销售,是国内唯一、世界第四家采用绿色工艺生产邻苯二酚联产对苯二酚的企业。目前,公司建有全球单套产能最大的苯二酚生产装置,全球市场占有率排名第二。

打破国际垄断,树立民族企业精神。据了解,邻苯二酚、对苯二酚是重要有机化工中间体,主要用于农药、香料、医药、染料、香料等行业,我国具有巨大的市场需求。然而,该产品的生产技术一直被国外垄断,严重制约了我国相关产业的发展。“三吉利自1995年成立起,自主研究开发苯二酚相关生产技术,投入巨资经过六年多的刻苦攻关,在2001年建成了国内第一、世界第四套苯二酚生产装置,一举填补国内空白。”江苏三吉利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德标说,不仅如此,目前产能已经做到全球最大,我们同时是邻苯二酚和对苯二酚产品的国家标准的编制单位。

坚持绿色发展,集约发展,壮大企业竞争力和生命力。近年来,三吉利在做强苯二酚产业的同时,利用核心技术积极创新,开发了一系列下游新技术、新产品、为“十三五”发展做好了技术和产品储备。“三吉利在企业建设发展中,积极进行环保和安全技术开发应用,是江苏省低碳试点企业。对于现代化工业企业来讲,只有坚持绿色发展、集约发展,才会有更强的竞争力和生命力。”江保卫说,正是有了这样的目标与战略信心,三吉利已经做到了废气、废水、固废的资源化循环利用。在充分做好技术创新的基础上,公司计划“十三五”期间投入80亿元建设三吉利循环经济园,与徐圩、板桥相关企业产品形成产业配套,形成资源的循环利用,最终达到依靠绿色经济和循环经济实现经济增长的目的。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