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日出东方:在国际化道路上高歌猛进

【连网】(连云港日报全媒体记者 王怀诗 通讯员 王雅萱 彭思茗)5月31日,全球太阳能光热领导者日出东方太阳能股份有限公司与丹麦Arcon-Sunmark(阿康桑马克,简称阿康)公司正式签署协议成立合资公司,这标志着双方建立起大型太阳能供热解决方案全球唯一战略合作伙伴关系。

日出东方是中国最大的太阳能光热生产企业,2012年在上交所成功上市。作为中国太阳能家用和小型系统解决方案的市场领导者,日出东方在大型系统安装上缺乏相关解决方案。而阿康桑马克公司则是世界上最大的区域供热和工业应用公司,拥有世界上最先进和全面的太阳能解决方案。此次与阿康开展合作,弥补了日出东方在太阳能大型系统安装上的不足之处,为双方打开中国大型太阳能区域供热以及跨季节蓄热采暖市场奠定了基础,意味着日出东方太阳能有限公司在国际化、多元化的发展进程中又迈出了重要一步。

从1999年开始创业,日出东方仅仅用了10年时间就占据了太阳能光热行业规模第一的地位,并培育构建了“太阳雨”、“四季沐歌”两个行业领导品牌。目前,公司主要围绕“阳光、空气、水”进行布局规划,已形成“太阳能”“空气能”“净水”三个核心业务。今年上半年,面临市场需求不振、传统主业下滑、新业务进展缓慢等压力,公司主动强化技术创新、中高端制造等能力,培育新的增长点和市场空间,在部分项目上取得重要进展。

近年来,为了在技术研发和生产力上实现突破,日出东方围绕空气能、净水等主要业务领域积极招揽产业优秀人才,尤其是技术人才,仅用了两三年就打造出了一支在净水领域拥有强势竞争力的研发队伍,目前净水制造条件和制造水平都代表了国内最高水平。上半年,公司着力加强与外部高端制造资源的合作,收购了美国的托普制造和德国的奈固净水公司,极大地提升了公司的研发能力和产品制造能力,有力推动了新业务的快速发展。

“未来要想实现太阳能更高效率的利用,我认为太阳能行业的升级机会就在于太阳能的跨季节储存。几年前我们在河北经贸大学率先实施了目前国内最大的也是唯一的一个太阳能跨季节储存示范项目,为了寻求更大规模的运用,我们与阿康建立了合作。”日出东方太阳能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徐新建表示,“十三五”期间,公司将围绕品牌、渠道和消费升级,通过“多元化、国际化、网络化”继续在“消费端”发力,在立足主业的基础上,以跨季节储能、太阳能中高温热利用、分布式光伏、太阳能建材等为新方向,放眼全球,整合最优质资源,以独特模式切入相关细分领域,构建“新能源端”独特优势,争取到2020年实现销售收入过百亿的战略目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