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镔鑫钢铁:铸造现代化“钢铁长城”

【连网】(连云港日报全媒体记者 李慧 通讯员 宋芹 王川 实习生 张路瑶 李迎迎)日前,笔者来到江苏省镔鑫钢铁集团有限公司厂区,5万多平方米的线裁车间内,机器轰隆,多条生产线同时运行,经过初轧、中轧、精轧等程序后,火红的盘圆、盘螺一圈一圈地从机器中“吐”出,叉车穿梭于厂房内,搬运成品,繁忙热闹的生产运输景象,与一些钢铁企业进入“寒冬”形成对比。据了解,去年,在整个行业亏损超过1500亿的环境下镔鑫钢铁依然在行业盈利排行榜名列18名,今年上半年镔鑫钢铁粗钢产量303万吨,同比增长8.19%;销售收入115.6亿元,同比增长5.32%;利税5.88亿元,同比增长18.71%。

据了解,镔鑫钢铁集团有限公司成立于2008年2月,注册资本8亿元,坐落于赣榆区柘汪临港产业区,占地4000余亩。公司目前具备600万吨大型综合钢铁生产能力,产品销售覆盖江苏、山东、上海、浙江、福建、广东、河南、安徽等地区和重点工程。去年位列中国民营企业212位和民营制造业企业131位,其产值、产能、规模连续多年在全市企业中排名第二。

“能有这样的成绩,不是我现在加班加点得来的,而是我在步入这个行业前就认真思考了一系列问题,任何一个行业会产生竞争,而我要增强我的竞争力。首先我从成本方面考虑,选择有铁矿石的临港,周边港口林立,储备矿产品齐全,具有发展钢铁工业得天独厚的条件,同时加工成本也最低化,使用先进节能的设备,减少用工数量。第二个就是我们的质量要在市场上有竞争优势,最好的设备才能有最佳的产品质量,在市场上才能有竞争力,钢渣处理项目只是我的这些大思路的一些阶段性的小动作,钢渣处理回收得多,不仅成本更低,也是响应国家环保的号召,更是社会的一种责任。”镔鑫钢铁集团总裁陈禹说。

目前,该公司新建了一系列项目,与中国建筑研究总院和镔鑫共同研究开发的“有压热焖”技术达到同行业最高水平,一期投资2.8亿,预计今年年底投产,通过这个技术能够提升钢铁回收率2%,完全解决环保问题。投资8000万元的水处理项目也正在建设中,预计今年10月份投产,日处理能力20000吨工业废水,可为企业年节约用水20万方。投资5.5亿80MW发电的综合余热利用项目,预计在本年的3季度投产,能使企业自供电率达到60%以上,为企业节约6亿元人民币的电费。此外,投资1亿元的220KV变电站也将于近期投运。

陈禹表示,钢铁是一个非常好的临港产业,将会发挥好港口区位优势,在“十三五”期间,做一些产业链延伸项目,使得企业的竞争力更强,成本更低,早日实现“引领潮流,勇攀高峰,铸造现代化钢铁长城”的发展目标,真正成为苏北现代化大型综合性钢铁基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