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港口控股集团:中俄国际合作典范工程

【连网】 (连云港日报全媒体记者周莹 通讯员 汪志宇) 昨日,笔者从田湾核电站获悉,田湾核电站三期工程的6号机组有望近期开工建设。江苏核电总经理马明泽表示,作为中俄国际合作典范工程,田湾核电站三期工程是我国“十二五”期间新建核电机组的收官之作,也是江苏“十三五”期间的重大投资。下一步,他们将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和核电“走出去”战略布局,积极策应国家核电产业发展大局,加大核电关联产业招商引资力度,协调、推进连云港核电产业发展。

据了解,田湾核电站按8台百万千瓦级核电机组规划。一期工程建设2台单机容量106万千瓦的俄罗斯AES-91型压水堆核电机组,设计寿命40年, 年发电量达140亿千瓦时。田湾核电站是中俄两国在加深政治互信、发展经济贸易、加强两国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方针推动下,在核能领域开展的高科技合作,是两国间迄今最大的技术经济合作项目。

据介绍,1、2号机组投入商业运行后创造了第一个燃料循环均未发生停机或停堆事件的良好运行记录。两台机组在运行和大修期间,辐射防护措施有效,个人和集体剂量得到有效控制,三废排放远低于国家控制标准,机组各项性能指标优良,创造了良好的运行业绩、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截至目前,该核电站已经取得省部级科技成果奖86项,国内专利授权83项,国内专利受理112项,实现了中国核电领域对俄专利申请零的突破。

田湾核电站相关负责人表示,田湾核电站不仅满足国际现行的核安全和辐射安全标准要求,符合我国核安全法规、标准,而且其安全性优于当前世界上正在运行的大部分核电机组。 目前,田湾核电站已经全面通过国家安全生产标准化一级达标,并于2013年成为国内核电领域首个获得全国质量奖的企业。

据介绍,田湾核电站1、2号机组自2007年5月和8月投入商业运行以来,运行状态良好,累计安全发电超过1460亿千瓦时,减排效益相当于在长江三角洲地区种植了超过30万公顷绿色森林。而根据田湾核电站发展规划,十三五期间,田湾核电站将在2020年前,力争实现5台机组同步运行,届时田湾核电站装机的总量将达到549万千瓦时,为更多人带去清洁能源。

马明泽表示,2015年,田湾核电站聘用的本地就业人口已经达到7000多人,与连云港本地企业新签订的合同金额达到3.36亿元,完成支付与连云港本地企业签订的合同款5.91元,带动地方关联产业产值60.38亿元。未来几年,田湾核电站将在这些合作基础上,进一步加大对连云港地方基础设施建设和社会公益事业投入,为促进港城核电产业发展贡献力量。

相关新闻